当前位置:

精准调研,邵阳“蹲点”为企业解忧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刘艳秋 2021-01-18 11:5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文艳

“冬季用电问题已解决,我们可以专心发展生产。”1月14日,新宁县家家红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开足马力生产,公司总经理周亮鲆感激地对前来督导的新宁县纪委常委赵元元说。(1月18日《湖南日报》)

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冬季用电问题,给企业送来“及时雨”,这是邵阳市纪委监委蹲点调研取得的成果。

蹲点式调研,是湖南省邵阳市纪委监委常用的工作方法。为积极履行监督保障执行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9月,邵阳市纪委监委做实“六保”“六稳”监督文章,组建13个督查小组,赴全市12个县(市、区)和邵阳经开区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开展营商环境蹲点调研监督。

如今,一些干部不接地气,不了解群众所思所急。蹲点调研,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干部为此必须走进企业和群众的家门,和群众多沟通交流。以往那种不愿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干部,也得放下身段,走入群众之中。接地气的干部,在群众心目中,才是好干部。不愿意和企业、群众打交道和沟通的干部,肯定会在工作上存在一些问题,也不能很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

蹲点式调研,点的情况是具体的,都是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体现,都是群众探索创新的实践,蕴藏着群众的智慧、基层的力量。到调研点去,和群众坐一条板凳聊,真切地感受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这是了解基层民情的基本途径,是听取民声的基本渠道,也是解决民忧的基本方法。

根据蹲点收集的问题,邵阳市纪委监委要求“对症下药”、立行立改。采取综合运用问题清单、工作提示、谈话提醒、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保障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截至目前,72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同时,督查组还提出工作建议等106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群众更坚实,调查研究更是如此。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蹲点式调研成为新常态,在调查研究中了解群众所盼、问题所在,为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最为坚实的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8/88998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