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肩担道义,妙手写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唐盈 2020-11-08 11:19:17
时刻新闻
—分享—

8a345abf-2ac8-48d9-9043-837015d3d91e.png

11月8日是第21个记者节。新闻工作者,一个光荣的职业。从记者编辑到媒体掌门,从一线采访到对外传播,从新闻生产到融合创新,无论何时何地何岗,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把自己的新闻理想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相连,尽情挥洒智慧和心血,用笔墨记录时代,用真情书写人民,不负光阴、不辱使命。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今年的记者节意义不凡,广大新闻工作者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勇敢逆行、连续奋战,及时报道疫情防控动态,用情讲述中国抗疫故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节像护士节、教师节一样,是我国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对于新闻媒体工作者来说,生活早已融入工作,工作早已渗透于生活,很难分清“生活”和“工作”的界限。这是很普通的一天。此刻,城市的许多大事小情正在发生着,无数新闻人亦为之忙碌着。到第一线去,到现场去。这是记者的职业要求,也是许多新闻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布者”的自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业态发生着深刻变化,传统媒体饱受冲击,新兴媒体方兴未艾,传统媒体转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当今新闻传播业的时代命题,“无冕之王”的光环渐渐褪去,记者昔日的风光不再,而新的要求、新的挑战和新的使命又摆在面前——忠诚、干净、担当。

一个新时代的新闻记者,应该具备敏锐的双眼、海纳百川的耳朵、不耻下问的嘴巴、勤快的四肢、独特见解的思想。我们的两个眼睛是平行的,就要学会平等看人。我们的两个耳朵是左右并列的,所以不能偏听一面之词。还有我们的鼻子有两个孔,你不能老跟别人一个鼻孔出气,吹毛求疵。这戓是ー个当好记者的原则。

一个新时代的新闻记者,应该身兼“八气”:即正气,勇气,骨气,底气,才气,还要有一点灵气、傻气和人气。记者,是公众利益的守更者,我们的使命是发现。记者的职业感应定位,决定了其首要职责是发现问题。记者的职责还在于弘扬真善美,同时也要鞭挞假恶丑,有的放矢地在媒体曝光社会某些阴暗面。

记者究竟是干什么?其实新闻就是讲故事,记者就是一个传递故事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应尽职责,融纸媒网络ー体,围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发生在新闻人身边的鲜活、感人的故事,用平凡人的故事展示新闻工作者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发展进步的崭新精神风貌,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

今天是记者节,我们依然在路上!记者节是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也是对新闻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新闻战线要始终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胸怀大局大势、强化责任担当,奋发有为投身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08/85712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