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林业之手,推动生态文明向“绿”而生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陈晓丹 2020-10-20 16:08:58
时刻新闻
—分享—

de3fae9e-fa7d-4974-bd4c-d2411de361e6.jpg

10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赴省林业科学院考察。

10月19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林业局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聚焦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强省。

森林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是最直接影响人类能否生存下去的生态因子。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虐待森林,得到的是枯朽荒芜,凋零萧条;善待森林,回馈的是枝繁叶茂,葳蕤葱郁。“十年树木”,培植一片广袤的森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坚持十年、二十年,才有可能让曾经贫瘠的土地变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因此,我们要坚持保护为主、修复为辅的森林保护观,加大森林保护力度,让“青山常在”。

建设生态文明,林业是关键领域。在建设生态文明的伟大进程中,林业肩负着重大而特殊的历史使命,它承担着建设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改善荒漠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职责,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社会文化功能,是生态建设的主体,肩负着维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职责和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重大任务。

生态文明最直观、最首要的标志是要“绿”起来。加快建设现代林业,增加森林资源和生态总量,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必需的生态承载能力,有利于逐步摆脱拼资源能源、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的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要采取严格措施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坚持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并举,进一步保护好森林这一大生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未来发展中,谁抢占了生态高地,谁就抢占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因此,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选择和迫切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扶贫和乡村振兴中的资源优势,积极帮扶指导禁养涉退企业和群众转产转型,让农民因林而富、乡村因林而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生态环境重要组成部分,林业关乎人民福祉、民族未来,林业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林业发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自觉担起保护森林的历史重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尽最大努力保护好我们地球的“绿肺”,为子孙后代多留下一些自然遗产。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1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