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丰收,用奋斗谱写的大地颂歌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刘艳秋 2020-09-11 15: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37d54b55-440d-4e4d-8dfc-fb157a61a33e.jpg

湖南省衡东县白莲镇,颗粒归仓,一派好“丰景”。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今年9月22日农历秋分时节我国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是“庆丰收、迎小康”。始于2018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毋庸置疑,随着第三届丰收节各项活动的顺利展开,也必将推动农业产业化、带动乡村消费、实现乡村价值有新的突破。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我国是农业大国,湖南是农业大省,“重农固本”是从中央到地方一以贯之的安民之基和治理之要。从白露到秋分,行走在湖湘大地上,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处处可见丰收场景:永州道县农民顶着高温抢收水稻,确保颗粒归仓;常德大堰垱镇的农户们正忙着对红心猕猴桃严格实行果品分级,每个环节都进行得井井有条;祁东县白地市镇油草塘村的枣园里,果农陈新仁开心地准备着繁多的订单……农民在土地上体验着丰收的喜悦,一派清新怡人的田园生活让人们自得其乐,更让这个秋天再次述说了收获的季节物语。

湖广熟,天下足。洞庭湖畔敲响的秋日丰收大鼓,再续着华夏农耕文明的传奇,更回响着新时代镌刻在沃土之上的清晰足音。我们礼赞丰收,更回味丰收背后的辛勤耕种。对于湖南而言,丰收的深刻涵义更在于农业的发展升级、农村的振兴战略、农民的重新定义。就在近日,《人民日报》大篇幅报道湖南的一对农民父子:沈昌健和父亲沈克泉43年接力培育的“沈杂油1号”杂家油菜新品种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品种审定,该品种从此有了搏击市场的“身份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沈氏父子用潜心科研数十年的农业成果表明了“没有奋斗就没有收获”的朴素哲理。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对于新时代的农民而言,奋斗又远不仅仅是田间地头的劳作。从包产到户到推进城镇化,从“端牢粮食饭碗”到乡村振兴战略,在建设和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农民的奋斗姿态为这个国家输出着源源不断的前行动力。他们创造了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人口的奇迹……现在,他们又将以奋斗之名,凝聚起新时代“三农”工作强大合力,在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时代潮流之中留下自己的生动注脚。这样全景式的“丰收”,让人期待。

丰收,用奋斗谱写的大地颂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及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让农业“压舱石”的地位进一步凸显。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的农民丰收节,一定是既喜庆收获又鼓舞士气的节日。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奋斗是最强的动力。通过“农民丰收节”的举办,必将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7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