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用活“挑刺人”,让党建引领社会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0-06-16 15: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感谢组织的信任,这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项使命,我们将认真履职,严于律己,敢于查找发现问题,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6月5日,江永县人大退休干部王转平接过《聘书》时承诺道。当天,江永县纪委监委首批聘用的16名党风政风监督员正式上岗“履职”。

用通俗的话说,这16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就是16位监督党风政风中问题的“挑刺人”。

事实上,党建工作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部分城市疫情出现反弹的特殊时期,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疫情防控不能打折扣,不能有任何松懈、侥幸心理,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的车轮不容倒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必然要一手大力抓防控,一手大力抓生产,如期如质完成目标任务。

尤其是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专题研究部署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特别是危化品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时,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时刻绷紧防控的弦,抓好安全生产的源头管理和隐患排查,这实际上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更具体的要求。

能否在行动中践行党性原则,能否建成一支能战斗、敢战斗、善战斗的党员队伍,都需要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作风,更需要一支监督党风政风向好的强大力量,一批“眼中不揉沙子”检视党员干部队伍的“挑刺人”。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挑刺人”就是帮助党员干部发现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能够直接指出干部的短板、不足,让干部及时清醒过来,发现问题,及时改正,从而形成干部好作风,推动党风政风的建设。

可见,“挑刺人”就是党风政风的“检视镜”。

用好“挑刺人”为干部拿开“障目叶”。“挑刺人”是推动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手段,能够更好地发现干部存在的问题。当然,选用“挑刺人”要层层筛选、严格考察,让“挑刺队伍”经得起检验。他们中既有历经沙场的纪检“老兵”,又有阅历丰富的监督“新兵”,才能进一步壮大监督队伍力量,拓宽监督渠道。这支监督力量主动履职尽责,就能帮助干部拿开“障目叶”,让他们暴露问题,进而改正问题。

用好“挑刺人”为干部进行“大体检”。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就要让“挑刺人”更好地发挥作用,帮助干部进行健康“大体检”。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年底考核制度、例会制度、意见建议反馈制度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对“挑刺人”严格管理,使他们以更严标准、更实作风帮助干部“找不足”。

用好“挑刺人”为干部敲响“正风钟”。正风肃纪才能推动干部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党风政风。发挥“挑刺人”的“正风钟”作用,就是要让干部能够时刻保持清醒。江永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选聘‘监督员’参与监督,能更好地为全县党风政风‘找茬挑刺’、建言献策,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补齐监督短板。”只有直言不讳地“挑刺”,适时表扬,才能激活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让他们干实事,吐真言。

当然,“挑刺人”要发挥好“挑刺”作用,更需要党员干部将“挑刺”作为自己前行的动力,从而下定决心为自己“拔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奋发有为,做出突出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7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