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绵绵之力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20-06-01 11:25:58
时刻新闻
—分享—

“魏解东老两口自强自立,对村里风气扭转帮助很大。一些原先只想‘等、靠、要’的村民,也开始自谋脱贫之路。”隆回县七江镇水西村党支部书记肖振华说,2018年夏,村里集资修公路,魏解东带头捐了8000元。村里很多人看到他捐款,纷纷主动捐资,还有10户条件相对好些的贫困家庭申请退出贫困户。 (5月31日《湖南日报》)

“政府的帮助和关心,给了我们一家活下去的动力。但光靠政府是不行的,脱贫还得靠自己奋斗!”曾经的贫困户魏解东这句朴实的话语,充分说明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为持续脱贫、永久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俗话说:“天雨不润无根之苗”。意思是天上下来的雨虽然覆盖面广,浇灌大地所有之物,但是无法润泽无根之草,因为草是通过根吸收水分的,断根、缺根的草,就是泡在水里也无法得到滋润。 同理,扶贫工作的“根”不稳固,即便得到再多的“灌溉”,再多的金钱救济,再多的物质供应,也起不到脱贫的作用。因此,摆脱贫困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业、社会的事业,更是贫困群众自己的事业。

扶贫要扶志。从“要我富”到“我要富”,涵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考验一地的扶贫策略,考察扶贫干部的工作能力。只有唤醒贫困群众的“志”,激发内生动力,脱贫才能有效、才能牢固、才能可持续, 正所谓“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此,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克服思想惰性是激发内生动力的前提,对于那些有劳动能力、无脱贫志气的贫困户,要做好思想引导,只有当贫困人口意识到通过劳动摆脱贫困的可能、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调动扶贫意愿、靠自身努力摆脱长期贫困才会成为可能。

扶志必扶技。对贫困人群而言,学一技之长以傍身,比给钱给物更重要。只有把扶贫资源投入到文化培训、技术引导、营销知识等方面上来,才能彻底改变当地的发展面貌。基于此,在扶贫过程中,帮扶干部要多寻找发展路子、多想致富点子,扑下身子、真刀真枪带领贫困群众苦干实干,并着重发挥好产业扶贫的“引擎”功能,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看到希望、得到实惠。

“等、靠、要”实现不了真脱贫,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贫困群众也要摒弃“靠在墙根晒太阳,伸着手来要救济”的“懒汉”思维,要拿出一股“精气神”,像兰考脱了贫的群众说的那样:“贫困不能怨天怨地怨政府,脱贫致富也是老百姓自己的事,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咱们心里转过弯,往脱贫致富上使足劲,哪有过不上的好日子。”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全国上下正发起最后冲刺,不能有半点懈怠。只有进一步加强对贫困群众的宣传教育,既引导其自力更生,激发内生动力;又精准帮扶,“扶上马送一程”,才能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进而坚决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41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