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用健康扶贫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2020-05-22 16:15: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4月,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接到了之前救治的患者石头华打来的电话,感谢医院不但免费治好了他的蛇伤,而且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勇气和信心,更重要的是医院的一系列善举在他家乡产生了共鸣。当地政府得知石头华的实际情况后,把他家作为重点扶贫对象,为他修建一幢70多平方米的楼房,并且安排他担任乡里的生态护林员,有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我有幸赶上了精准扶贫的新时代。”石头华这样对徐自强说。(5月21日 红网)

健康是生命之基、事业之本、幸福之源。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在贫困人群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有较大比重。人们常说“没啥都不能没钱,有啥都不能有病”。重大疾病对一个家庭的打击是巨大的,不仅会给病人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同时,也会造成劳动力的丧失,进而引发贫困。“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贫困群众感叹“得不起病”。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贫困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是当务之急。

各级政府要完善健康扶贫政策,立足实际精准落实。健康扶贫要见实效,不仅需要完善的健康扶贫政策为依据和遵循,更需要在精准落实上下功夫。各地政府要立足本地实际,根据扶贫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健康扶贫政策。要完善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障、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好降低住院起付线、取消报销封顶线、扩展重特大疾病救助病种等具体举措,建立强有力的保障机制,让贫困人口享受更多政策红利。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完善健康扶贫政策,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让健康扶贫保障更给力。

扶贫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摸清底数精准施策。精准脱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也在精准。扶贫干部要时刻绷紧“精准”这根弦,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对于因病致贫的贫困群众,要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宣传并帮助落实好健康扶贫政策,夯实其脱贫奔小康的“基础”,坚持“健康是本钱,是幸福,也是生产力”的扶贫理念,把健康扶贫做好、做细、做实、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让健康扶贫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助推器”和“护航者”,防止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巩固脱贫成果。

整合医疗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资源下沉释放红利。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医疗资源的严重失衡,是导致贫困地区群众“看不起病”“看不好病”的一个重要原因。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健全服务体系,完善对口支援机制,通过送医下乡、建立标准化乡镇卫生院、行政村卫生室等举措,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做到精准帮扶,有的放矢,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筑牢全面小康社会“健康基石”。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2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