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推脱贫攻坚,政协有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2020-04-18 13: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三个一”扶贫行动大回访成为了湖南省政协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4月10日至16日,李微微、戴道晋、张大方、赖明勇、胡旭晟、贺安杰、张健、张灼华、卿渐伟等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赴市县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大回访,并围绕“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进行重点课题调研。(4月17日 红网)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兑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需要各界力量协同发力。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评估等重点工作,突出民生问题,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广泛汇聚各界力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全面履行职能,广泛凝聚合力,建言献策,助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发挥政协智力优势,助推脱贫攻坚从“输血”向“造血”转变。“输血”虽能解一时之急,却无法根治贫困“顽疾”。一旦停止政策输送,贫困户又会迅速返贫。只有增强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培养他们丢掉“拐杖”走路的能力,才能从根本上阻止贫困户返贫现象的发生,让贫困户实现“脱真贫,真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要以产业项目为“铁抓手”。政协要发挥智力优势,深入贫困地区开展调研,找准发展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找路子、想法子、出点子,帮助贫困地区百姓脱贫奔小康,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履行政协监督职责,护航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助力全面胜利。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政协履职的重要职能。在脱贫攻坚中,政协组织应以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监督,讲真话、谏直言,开展视察和调研,反映民声民意。同时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效果评估、干部作风等各方面情况,实行科学有效的民主监督,客观详细地反映存在的问题不足、真诚中肯地提出批评意见、积极主动地思考对策措施,同心协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更加科学务实、脱贫成效更加持续长久,助推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执行到位,发挥政协监督作用。

创新政协扶贫方式,依托“互联网+”提高收入,加快脱贫进程。说一千,道一万,提高人民收入才是脱贫的关键。让人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就是要想方设法把人民群众粮仓里的粮变成真金白银,提升人民群众真真实实的获得感。完成粮到钱的转化,政协需要创新思路,紧跟时代潮流,走脱贫攻坚“互联网+”道路,建立健全社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机制,让群众的农产品不愁卖,卖得起价,提高群众脱贫积极性,加快脱贫进程。

人民政协助力脱贫攻坚,传统深厚、资源丰富、优势突出、大有可为。脱贫攻坚总冲锋的集结号角已经吹响,人民政协助力脱贫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8/7083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