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产业转型,提高经济“免疫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陈晓丹 2020-04-15 15: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0日,湖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全省经济形势进行研判:一季度,我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以变应变中抢抓机遇、苦练内功,复工复产取得重要成效,新兴动能逆势增长,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复苏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济社会发展遭受严重挫折,如何增强经济“免疫力”,提升经济发展的抗压能力,成为接下来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困则思,思则变”,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必须做到危中寻机,如积极开发新业态、新经济,推动产业转型,提高经济“免疫力”。

以“新基建”为抓手,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造成了很大困难,然“大危机孕育大机遇,疫情‘压力测试’提速工业互联”,传统市场经济的萧条激发了数字经济的潜力,加速了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转型的步伐。在后疫情时代,以“线上”和“工业互联”为特征的“场景式”变革,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势必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强化我国经济韧性。

以制造业为核心,加快新旧动能快速转换。推动制造业的快速复苏,稳中求变是关键。传统制造业只有不断“去糟粕,吸精华”,才能不被历史的长河所淹没。推动传统制造业新旧动能快速转变,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不断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迅速壮大,提高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免疫力”。

以农牧业为基础,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农为四民之本,食居八政之先”,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事关民生福祉,社会安定,必须抓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政府要更加重视农业生产,加大农业扶持力度,真抓实干促进农业复苏。狠抓产业振兴,加大科技投入,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用“互联网+”帮助农民把“粮袋子”变成“钱袋子”,实现降本增收,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让农村殷实的“粮仓”成为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

应对疫情挑战,企业既要有“承压力”,更要有“反弹力”。要善于抓住危中之机,努力转危为机,把多年来想要干、早晚都要干、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提前启动,勇立“新基建”潮头,顺势而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免疫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83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