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复工复产要做“行动上的巨人”

来源:红网 作者:姜泽宇 编辑:陈晓丹 2020-04-15 10: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安全”二字再次让我们警醒。无论是国家安全,还是生产安全、生活安全,都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国家的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反复强调安全生产,但是在加速复工复产的过程中,生产事故仍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是安全生产没有落到实处。当安全生产成了“走形式”,经济发展将无从谈起。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必须在思想上紧绷弦,行动上更要拉满弓,绝不能只做“言语上的巨人”。

思想上紧绷弦,严守安全红线,安全意识要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一些企业提起安全生产,“高度重视”的声音不绝入耳,甚至工作未动口号先行,以为多挂几条横幅,多贴几张标语就是对安全生产的充分重视,但实际上却是安全生产“上墙”而不“上心”。思想上的不重视是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方面要把安全意识融入生产领域全过程各方面,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另一方面要坚持以问题导向为核心,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主观意识上有发现问题的强烈愿望,才能够主动深入地去挖掘问题,从思想上防患于未然。

行动上拉满弓,强化责任担当,防控监管要确保实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安全生产政策、制度和措施的落实关键在于责任担当,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领域与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狠抓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责任落实,严把安全生产责任关。同时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需要加强执法监管力度,依法履职尽责,始终保持高频排查、高效治理、高压监管,及早发现和解决各类事故隐患,切实堵住安全漏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当前全国正处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阶段,全国上下都在抢时间、抢机遇。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力戒形式主义,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才能从根本上夯实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的基础,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双胜利”提供安全生产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姜泽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72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