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破“一把手依赖症”得靠制度说话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2020-04-14 17: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上面一句话,下面一溜烟”。少数基层在干事服务过程中,存在“一把手依赖症”现象,即问题积压、不急不慌、一拖再拖,本应该按正常程序办结,却偏偏直到一把手重视、主要领导过问,才能够着手解决。甚至个别地方出现新老领导交替,看领导个人喜好办事,领导明确的就努力推动、领导不认可的就只字不提。如此“一把手依赖症”严重挫伤基层干部办事积极性,束缚基层干部干事创造性,引起基层百姓群众反感。

按理,一把手亲自抓落实、亲自抓部署,本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基层干事创业的力量保障。然一个人精力毕竟有限,“双拳难敌四手”,凡事依靠一把手过问、事事等待一把手决定,容易导致地方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冷热不均”两种迥异状态。一方面,部门分管领导、单位副职等无事可做、门可罗雀;另一方面“一把手”忙得晕头转向、门庭若市。“只抓一把手”,让一把手变为对上和对下的唯一“把手”。

俗话说,“一根筷子容易折断,一把筷子折不断”,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设立主职与副职、主管与分管的出发点正是崇尚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合力效应。“一把手依赖症”囿于一个人的局限性,极容易让“一把手红利”出现反弹穿底,到达精力疲乏的临界点,降低执行力与工作效率,给群众切身利益带来损害。

依法治理是保障社会秩序稳定运转的基石。“一把手依赖症”无视合理合规程序,不管是否在职责范畴内,一律将问题抛给“一把手”,难逃不担当、不作为、推责诿过之嫌。从另一面看,一把手凡事抓在手上,不放权、不放手,也落入一言堂、一把抓、“独断专行”的窠臼。所以说,“一把手依赖症”吞噬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留下了“可钻的空子”。须知,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一把手事事躬亲、事无巨细,“独揽”决策权、裁定权,领导之间相互制约、同志之间互相监督的平衡就被打破,围绕权利“洪峰”的裹挟也必然会来。

干事须遵循制度,班子用权同样须尊崇规矩。打破“一把手依赖症”关键还得健全完善基层领导班子权责对等机制,划分分管、副职班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防止权力与责任边界不明、轮廓不清等隐患。所以,破除“一把手依赖症”要靠制度说话,从根本上堵住漏洞、解决病灶,确保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部门内部之间权责对等、权责配置优化,既各司其职又协调配合,在齐抓共管中推动基层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14/7056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