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涵养四种情怀,争当新型“好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宁建君 傅婧 编辑:陈晓丹 2020-04-01 13:08: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上说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考的是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对人民充满感情。杜家毫讲话,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和遵循。每一名新时代的好干部都应时刻将祖国、人民放在心中,坚持群众路线,肩负历史使命,培养四种情怀。

一是要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公仆情怀。“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作为新时代干部,要向先贤看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始终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政绩观,站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才会“俯首甘为孺子牛”,像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张辉、李志柱等同志那样,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真正履行“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就是鼓励党员干部秉持“弃小我逐大我、弃私利逐大公”的公仆情怀,无私奉献,一心为民。

二是要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务实情怀。“领导干部不但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真本领”就是指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踏实肯干、干出实效的务实情怀。务实首先要有科学态度。谋划工作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来科学决策,而不是“空想”“幻想”。务实就是要身先士卒。身为领导干部必须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落实,像“荷塘创业者”那样,冲在第一线,变“给我干”为“跟我干”,形成“头雁先飞领飞,群雁跟飞齐飞”的壮丽景观。务实最重要的还是要出真招、下真功、办实事、求实效。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好的点子不付诸实践也是徒劳。这就需要干部迈开步子、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从而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多办实事、多解难题。湖南省水利厅原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总工程师余元君,用脚步丈量洞庭湖,成为“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他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开创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三者有机结合的新模式,为治理洞庭湖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新时代干部一定要有务实情怀,力戒一切形式主义,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狠劲和韧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三是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进情怀。新时代是奋进的时代,新时代的干部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社会主义改革在很多领域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滚石上山、闯关夺隘、逆水行舟,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做奋勇争先的排头兵,像泰山的“挑山工”那样,凭借水滴石穿的韧劲、绳锯木断的恒心、愚公移山的坚持,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同时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解放思想,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用辩证的思维看待风险和挑战,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增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紧迫感责任感,方可实现“弯道超车”“草船借箭”,时刻奋进不惧风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四是要有“为官一生、清风两袖”的廉政情怀。“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是为政的基石。古有唐代贤相陆贽,一生清正廉洁,分外之财分毫不取,与人交往一尘不染;今有好书记郑培民,去世时仅留下一个防腐账本、一本廉政纪录和几十本日记,“不要闯红灯”的最后遗言,让无数人为之感动。新时代干部应以陆贽、郑培民为榜样,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廉政情怀,都能坚守公私分明的自律规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才能保持政治清明,“大道”不走偏,“小节”不丧失。

人间万事经磨难,每一次“大战”、每一场“大考”都不会随便成功,这就需要我们时刻秉承“大道为公、求真务实、持之以恒、廉洁自律”的理念,用实绩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要求,“打胜仗”“考出色”,做新时代有情怀的好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宁建君 傅婧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7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