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明灯”,普照战“贫”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文潇 编辑:陈晓丹 2020-04-01 13: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组织部3月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越是艰难越要彰显组织部门的担当本色。各级组织部门应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强力度,扎扎实实做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让党建“明灯”照亮战“贫”之路。

吃下必胜“定心丸”。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不容退路和弹性。应当看到,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601个贫困县摘掉贫困帽子,贫困人口从9899万减到551万,“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正变成现实。“夫战,勇气也。”脱贫攻坚战打到最后决战阶段,最考验人的是信念,是信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为此,组织部门应发挥好凝心聚力职能作用,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一线当先锋、打头阵、攻难关,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战“贫”动力。

找准工作“着力点”。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效如何,关键看是否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只有“找准点”,才能“抓到位”,才能“促成效”。要树牢“一盘棋”思想,聚焦决战决胜目标任务,把组织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资源、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聚焦聚集。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脱贫战场担当作为、大显身手。注重做好实战培训,让脱贫攻坚干部在脱贫战斗中学会战斗、善于战斗。强化“战”贫人才支撑,推动急需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筑牢基层党组织脱贫“战斗堡垒”,持续抓好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整顿,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促进高效能脱贫攻坚。

锻造过硬“领头雁”。“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扶贫一线干部。如果领富带富的“领头雁”能力不强,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也就只能是“空中楼阁”“彼岸之花”。因此,务必锻造过硬脱贫“领头雁”队伍,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实干意识,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严格教育管理,确保真蹲实驻、真帮实扶。选优训强乡村干部,鼓励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增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大敌”,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脱贫攻坚中去。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越是到决战时刻,越要发挥党建“明灯”的引领作用,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文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7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