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转向后的变与不变

来源:红网 作者:王城长 编辑:陈乘 2020-03-28 21:27:5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国内战“疫”一系列重大好消息,让悬了两个多月的心终于得以安稳。

3月23日,中央明确: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持续低风险的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要在科学精准防控的同时,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同一天,湖南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下一步攻坚破难提供了根本遵循。

疫情走势决定重点工作的排兵布阵。湖南省委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风险地区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力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从上下一心战大“疫”,到转战战“疫”、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多个“战场”,要想夺取胜利,需要更坚毅的定力、更顽强的斗志和更高明的智慧。全省党员干部要打起精气神,保持辩证思维,用好统筹方法,在国内疫情转向之后,做到“该转变的即转即变,不该转变的继续坚持”。

攻坚重点跟着“转”。进入低风险区意味着我省战“疫”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攻坚的重点由全心战“疫”,逐渐转为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思想指导下做好疫情防控之外,还要对照年初既定目标,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全局和中心工作及时抓实抓好。当下,三湘大地春潮涌动,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率98.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1.2%,规模重点外贸企业100%复工,全省扶贫项目、扶贫车间绝大多数开工复工……全省攻坚重点已由全面战“疫”轨道,逐渐回归到正常发展轨道,全面攻坚正呼唤更澎湃的合力。

策略方法及时“变”。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随着攻坚重点的调整,应对策略和具体方法要因时因势因地而变。要激活辩证思维,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能否快速跑起来、老百姓的口袋能否鼓起来等已成为当前关注的焦点。要相机而动,切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要及时调整疫情发生之前制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用好统筹方法,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战“疫”不能放,战“贫”要抓紧,完善产业链、助力企业闯关、稳就业等方面要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丢三落四,力求做到忙而有序,进而取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效果。

精神斗志不能“移”。当前,国内战“疫”未获全胜,国外疫情正在席卷。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高度警惕。一方面,要做到疫情不灭,思想不松,机制不变。另一方面,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战场”任务重、时间紧。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战“疫”斗志,传承和发扬“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的战“疫”精神,一鼓作气,众志成城,不达目标不罢休。要精准监督执纪,紧盯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查督查考核中的官僚主义和贯彻落实中的“数字复工”“表来表往”“作秀留痕”等形式主义,督促党员干部把心沉下去,以实干苦干的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力求在一线中认真答卷,争创一流。

心之所系,力之所往。无论工作重点往哪里转,都离不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战“疫”事关百姓生死,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事关百姓福祉,全省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初心使命,胸怀为民情怀,慎终如始,迎难而上,知重负重,挺身而出,就一定能把冬天失去的在春天里夺回来,最终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城长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28/6960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