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农机”成为田间地头的“新主角”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2020-03-28 15: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1585367748373-p89nna5h8.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前不久,总书记又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在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份,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是湖南义不容辞的责任。(3月28日 湖南日报)

农业稳则大局稳,粮食安则天下安。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春耕的时间更紧了,要抓好农业生产,不误农时,尤其需要在“生产力”上进行革新,通过加速春耕的速度,确保农业生产的大局问题。在这个时候,尤其需要抓住农业机械化这个关键,让“农机”在田间地头成为“新主角”“新主力”,才能够真正地确保农事在农时时间完成。

全力以赴,夯实农业生产的基础。农业生产不仅仅是关乎农民生计的大事,更是关系到整个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为此,要重视农业生产,要拿出全力以赴的精神状态。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紧紧围绕完成国家下达的播种计划,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资金投入上予以倾斜,才能够让春耕的“红线”守住,把粮食的“安全线”筑牢,为秋收打下坚实的粮食基础。

创新思路,普及农业机械化生产。新冠肺炎疫情已耽误了较多的春耕时间,要把时间补起来,就需要另辟蹊径。从生产工具上下功夫,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自然能够把损失的时间找回来,让农业生产的目标顺利完成。要扩大早稻播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关键在于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机械化生产。机械化不仅仅加快了农业生产的速度,更提升了农业生产的质量,在省事的同时还能解决群众当前农业生产的实际难题。

农机推广,未来大有可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机就是一种技能。农业生产不是一次性的工作,要让以后的农业生产都能够搭乘“机械化”的快车,尤其需要把农机生产的方式进行推广。农机推广,关键是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农机推广机制,显然,这个过程也还有很大的痛点、难点,这就需要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让农业机械化成为农业生产的常态,才能够让未来的农业生产迈上新的台阶。

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抓住春天播种的好时机,就需要用好加速农业生产的好农业,并把这种好方式逐步推广,成为农业生产的“新引擎”,必然会为以后的每一个秋天带来更多的“金黄果实”。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28/6960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