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是助力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2020-03-27 13: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2019年,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小落细,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助力脱贫攻坚,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3月27日《湖南日报》)

春风化雨,以文化人。文明,是根植于人们内心的力量,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象征。文明小细节,反映个人素质,也关系公共秩序、城市形象。

湖南张家界市是一座年轻的城市,绝版旅游资源、优良生态环境,倍受万千游客追捧;而更让人记忆深刻的是,这里有比风景更美丽的景观——“文明”。省委书记杜家毫在2019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曾这样称赞,“2000年,我还在上海工作时,第一次到张家界访问考察,一位张家界市的中层干部陪我走金鞭溪,一路上走过去,他见到有垃圾就捡起来,我觉得他不是做给我这个外地干部看的,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行动自觉。”“你扔我捡、以德服人、不罚分文”。还有断指救游客的好人英雄——赵明健、全国五一巾帼示范岗——金溪女子保洁队,文明与风景同行、文明与旅游同伴,核心景区展现的文明景象不仅代表张家界的形象,也代表了湖南的形象。

每个人都是提升社会文明水位的一滴水,也都是展现社会文明风貌的一面镜子。没有个体文明素养的提升,就没有全社会文明程度的跨越。文明素质的涵养并非轻而易举,它需要文明规范的制约与引导,也需要文明理念的内化与生长,更需要日拱一卒的自省与自励。

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的渠道和方式如何找寻?物质富裕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该如何丰盈?我们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在湖南省城市、社区加速推进,一场场百姓微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次次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告别酒桌、牌桌,走上健康“舞台”……随着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一大批文明实践工作品牌在全省各地的城乡基层建立起来,正逐步打通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掀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热潮。门前屋后忙健身,茶余饭后乐跳舞,自觉摒弃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工作推进的重点到哪儿,文明的指向就在哪儿。面对脱贫攻坚主战场,全省上下坚持既要“扶口袋”,也要“扶脑袋”。“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着重在扶志、扶智方面做足文章。通过开展集中宣讲,组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主题活动,表彰奖励敢于创业、不怕艰难、依靠科学、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组织送文化、送科技服务上门等活动,使扶贫真正扶志、扶智,共同汇聚成助力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公民素养与经济发展同步,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并进,提升全社会的文明水位,让文明成为行为自觉与生活方式,共同打造最美的风景——“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7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