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上群众工作也要红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乘 2019-12-12 11: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大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湖南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在红网解决或回应网民诉求达8305次(条),同比2018年11月(6674次)增长24.44%。其中,《百姓呼声》4734次(条)、《问政湖南》3083次(条)、《消费维权》488次(条)。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网民数量居世界第一。“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使用互联网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日常,我们各级党政部门的联系群众工作也得及时跟进,让网上群众工作红火起来。

常聊一聊“网”事,“网”罗民意社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因其隐匿性特点,使得网络成为许多老百姓诉说心声的重要空间和渠道。出现在各大网络媒体平台中的网站留言、微信投诉、微博评论等内容,往往都是民之所向、所盼、所忧、所急的操心事、烦心事、堵心事,是当下社情民意重要的“晴雨表”“风向标”。对这些涌现在网上的事关人民利益的“网”事,我们各级党政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积极与其互动回应,全面深入聊一聊,而后从中总结问题、收集意见、汇集建议,以此作为我们作决策、想办法、干事情的重要依据。

多发一发“网”声,“网”聚天朗气清。网络是一个大林子,各色人等、各种声音均充斥其中,老百姓置身其中,也难免受其影响。或是对某一问题有极端看法,存在情绪化表现;或是对某一政策有错误认识,渲染不合适说法;或是受不良分子的影响和煽动,发布一些蛊惑人心的谬论,等等。网络中众声喧哗是常态,我们不能要求老百姓对所有问题都有全面正确的认识,也不是要把网络搞成一种声音、一种调子。但是,对于其中的错误论调、偏差观点、模糊认识、变味说法,我们要及时发声,宣传好、引导好、凝聚好广大网民群众,激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让网络空间明朗清爽。

善用一用“网”器,“网”住民生福祉。做好网上群众工作,落脚点还在于让网络造福、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此,我们应充分运用好、发展好互联网,让各种“网”器成为化民忧的“直通车”、解民难的“高速路”、暖民心的“连心桥”。能够让网络数据跑路的,就不要让老百姓跑路;能够网上及时办结的,就不要慢吞吞。充分释放“网”器的作用,让老百姓办事不再繁、不再难、不再慢,从中得到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各级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应常聊“网”事、多发“网”声、善用“网”器。这样,才能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使网上群众工作有声有色、越走越红。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2/12/6314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