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公务员需涵养“三气”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乘 2019-11-14 14:34:5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湖南宁远县委组织部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宁远县委组织部做事公道正派,能攻坚克难,自身过得硬,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被党员群众亲切地赞为“九嶷山下组工铁军”。探寻宁远县委组织部的优秀密码,这是一个精气神很足的集体。以此为镜照,作为新时代的公务员,我们每位公务员需涵养“三气”。

涵养“正气”,不带私货。“政者,正也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作为选干部、管干部、管党员的部门,宁远县委组织部之所以能称“铁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道正派。无论职务大小、级别高低,公务员从事的工作都是为人民而服务。若无公心,私心太重,那么就很有可能将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危害人民,让人民利益受损。故而,我们每位公务员得有正气,应厚植人民情怀,牢记人民公仆身份,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不可借职务之便、岗位优势,行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伤害人民感情与利益、损毁党和国家形象的事。要知道,有正气,人生才能行稳致远。

涵养“才气”,不留短板。社会越是往前发展,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就会逐渐涌现出来,随时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对此,我们公务员要有真本事、真本领,练就好内功,成为本单位、本行业、本部门的行家里手。才气从何而来?首先靠学习,学习是最好、最基本的提升之道,永远保持“空杯”心态,缺什么学什么,短处、弱势在哪就专攻哪,以“工匠精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一行”。再者,在实践中去历练,在大风大浪中成就大智大勇,成为能谋善干的为民“店小二”。

涵养“勇气”,不藏懦弱。“别人不愿干的我来干,别人干不好的我干好”,这句话镶刻在宁远县委组织部办公楼的墙上。事实也充分证明,宁远县委组织部是一个善于攻坚克难的群体,永远都是把最苦最累的留给自己。相比之下,我们一些公务员怕这怕那,很多时候不敢迈出第一步,关键时候冲不出去,危难时刻站不出来,只想过太平日子。须知,选择了公务员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和奋斗,在为民路上定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总有一些时候岁月不那么静好。这时,公务员就要站在人民前面。因此,我们公务员的勇气要足,不怕事、不避事、不推事,要像宁远县委组织部那样“吃得苦、霸得蛮”。

“正气”是“护体衣”,“才气”是“金刚钻”,“勇气”是“催进剂”,新时代的公务员须得时时涵养、处处涵养,如此,人民才有可能满意。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