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责任底线捍卫生态红线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陈乘 2019-11-14 11:3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离湖南省汉寿县岩汪湖镇不远处,是沅江和西洞庭湖交汇的地方。船行不久,是西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放眼望去,水域开阔,水鸟翔集;洲滩上,芦苇花摇曳,景色醉人。往日成片的欧美黑杨全无踪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和新部署,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是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可以说,生态环境保护是否落实,关键在于坚守责任底线与否。西洞庭湖大量清理欧美黑杨,杨树少了,候鸟多了,就是坚守责任底线捍卫生态红线的最好证明。

以责任底线严守生态红线,需要领导干部改变以往“唯GDP论英雄”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道路,无论一时“政绩”有多么辉煌,都是不负责任的体现。

以责任底线严守生态红线,为约束性环保型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将环境保护与发展经济融为有机一体,需要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领域正确履职用权,心中有一把“制度利剑”、一道“制度屏障”。破坏生态红线“终身追究”,领导干部即使已经提拔、退休、调离,也要为自己的“欠债”还账,给造成破坏的生态环境一个交代。

以责任底线严守生态红线,倒逼领导干部不可盲目拍脑袋决策,以免造成生态环境的损害,给当地带来竟想不到的灾难。有了责任底线做保障,让那些试图片面追求发展速度,不惜牺牲自然环境的想法永远丢在故纸堆里。

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需要领导干部以终身责任捍卫生态红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勇担责任、牢树底线,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最终实现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2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