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19-11-14 10:22: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爱国主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印发,对于引导全体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们要从历史的精神基因中汲取爱国主义养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构成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从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到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不是家国情怀的生动表达。毫无疑问,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生生不息,渗透到中华文化的每一个方面,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早已融入民族心,铸就民族魂。

我们要从伟大的革命文化中凝聚爱国主义力量。鸦片战争中三元里人民奋起抗击英国侵略者,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民国试图引领中国走向民主共和前景,五四运动中热血青年抵制巴黎和会、捍卫国家主权……从“唤起工农千百万”的革命斗争,到“诸公努力救神州”的抗战伟业,中国人民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奋起抗争,抵抗侵略,捍卫主权,维护独立,谋求解放,谱写下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无不体现着中华儿女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

我们要从新中国成立和建设、改革中镌刻爱国主义印记。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邓稼先等一批知识分子突破重重封锁回到祖国,在极端艰苦条件下开展科学研究,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在改革开放历程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无论是“青山着意化为桥”的建设时期,还是“尘埃与曙光升腾”的改革年月,爱国主义思想情感的源泉从未中断过,爱国主义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为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我们要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涌现出诸如张富清、黄大年、黄文秀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中,书写出爱国奋进的精彩华章。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着力扎紧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胸怀“以天下为己任”的赤诚,高擎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把个人的命运与民族、与社会的命运结合起来,从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奋进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1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