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组通”更是“民心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忠德 编辑:陈晓丹 2019-11-13 16:10:39
时刻新闻
—分享—

4be8e7d1-5adc-4e8c-bcc0-3f5da7b57685.jpg

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传来好消息,明年全省3.6万个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将全面建成水泥(沥青)路,届时每个自然村都将有1条公路与相邻自然村或上一级公路连通。这不仅意味着,湖南将在明年实现“组组通”公路目标,同时也表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正在湖南加快推进。这无疑是一个全省乡亲们都关注的好消息。

加快实施“组组通”,路通带动百业兴。农村公路是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实现美丽乡村的内在要求。而通组硬化路不仅解决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还提高农民创业致富的积极性,有效带动农村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据统计,2018年,湖南建设了2.05万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今年前10个月,完成了1.62万公里建设任务,均超额或提前完成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年度目标。迄今,毛细血管般的水泥(沥青)路已布满三湘大地,这充分证明了我省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农村交通网络正在不断完善,“组组通”成为了群众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比如,芷江侗族自治县日益畅通的“组组通”公路带动了葡萄、水蜜桃、柑橘、野生甜茶、雷竹笋、猕猴桃、芷江鸭、绿壳蛋鸡等十余个产业发展,农产品不仅走进长沙、上海等地超市,还远销俄罗斯。

加快实施“组组通”,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数据显示,全省3.6万个实施“组组通”公路的自然村中,贫困县所辖村及非贫困县贫困村共2万个、2.54万公里,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共1.6万个、1.83万公里。就此而言,“组组通”公路,成为我省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加快脱贫攻坚的“先手棋”。这就要求必须坚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和导向,坚决打赢交通建设这场硬仗,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近3年,我省交通投资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建设“特色致富路”,解决旅游公路“最后一公里”,将民族地区全部纳入交通扶贫支持范围。3年来,全省51个贫困县累计完成交通投资789亿元,占全省交通总投资的43%。

加快实施“组组通”,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组组通”作为民生工程,建好是基础,管好是保障。为此,我们必须完善组织保障体系、资金保障体系、绩效考核体系,提高“组组通”综合管理能力。刚刚结束的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传来好消息:临澧县等我省4个县区入选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事实表明,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这与交通运输部门近年来从“建、管、养、运”四方聚力是分不开的。农村“路通、业兴、村容美”,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组组通”更是“民心通”。

加快实施“组组通”,铺写三湘大地新图景。“组组通”建设功在眼前,利在百姓,,为广袤三湘大地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把全省农村建设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为美丽幸福新湖南增添更多亮色。

来源:红网

作者:张忠德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11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