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党史国史,让初心永驻心间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晓丹 2019-11-13 12: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强调,“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员干部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对于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也正是由一批批前仆后继的共产党员、革命先烈用血泪谱写的壮丽诗篇。现今,我国正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尤其是今年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愈加要有如履薄冰的自觉。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唯有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才能弄清楚我们哪里来、往哪里去,才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家国情怀。

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今天,追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能够清晰地看到,从1921年南湖一条小船上开始,诞生了一个至今已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镌刻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奇迹,其中蕴含着的不仅是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也有立党兴党、立国兴国的伟大智慧,更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

从党史新中国史中重映初心使命。“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无数像张思德、焦裕禄、杨善洲一样的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和时代先锋,近有守护一江碧水的洞庭赤子余元君、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黄文秀等时代楷模,他们呕心沥血甚至以生命为代价,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坚守为民情怀。基于此,面对当前各种思潮的冲击影响,党员干部更要善于在历史巨变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时刻忠于党的信仰,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秉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不断担当作为。

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校准人生航向。“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学习好党史和新中国史,有利于党员干部进一步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找到自我,找出准确的奋斗之路。回顾历史,不是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而是为了更好的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则就是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在学到老、活到老中感悟过往,立起人生航向的思想灯塔,让党史、新中国史照亮党员干部奋斗路,始终掌好未来之舵。

可以预见,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将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最生动、丰富、实用的教科书。党员干部要走好新长征路,只有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让初心和使命永驻心间,为国家为人民谱写壮丽的新时代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00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