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此“群”来“群”往可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晓丹 2019-11-12 10: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部某县一名大学生村官“被加”了120多个微信工作群,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微信群泛滥已然成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危害不可小觑。(11月11日 《中国纪检监察》)

笔者是一名乡镇基层干部,数了数手机里的微信工作群,有10多个,问了一下同事,有20多个。可见,工作成“群”已是众多基层干部的常态。前些日,另一同事略带不满地说到:“每天要处理这么多微信工作群,人都快要被搞‘蠢’了!”你爱或不爱,群就在那里,不断“@”来“@”去,须秒点“收到”,得24小时在线不“打烊”,要快速响应“群里一声吼,工作布置走”,通知、文件、命令等“群”出不穷,似乎“没有一项不重要,没有一项不紧急”,“群群要报”无尽期,以至于有基层干部悲叹“世界上最痛苦的事,不是生与死,而是每天面对想退而又不能退的微信群”。如此频繁“群”来“群”,究竟为哪般?

庄子讲过,“物物而不物于物,则胡可得而累邪”。意思是说,利用外物,而不被外物所役使,这样怎会受到牵累呢!微信如同电脑一样,只是我们干工作的一个工具和手段,若将其异化为“缺了微信工作开展不了、推进不下、落不了地”的目的和根本,那么,众多基层干部难免沦为“群奴”而苦不堪言、累觉不爱。一些上级部门之所以患上了工作“微信依赖症”,说到底还是作风、思想出了问题。或是懒政怠政作怪,不去基层、不插现场,热衷于“一拍了之”“一报了之”;或是实少虚多,知行不一,满足于“层层转发”“安排部署”;或是漠视现实,脱离群众,着力于责任下移、包袱下放,等等。

只靠“群”不如无“群”。基层干部不是为“群”而生,而是为群众而生。如果由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退化为从“群”中来到“群”中去,这样的“网上群众路线”不要也罢。为此,我们要给“群”来“群”往戴上“紧箍咒”,为微信工作群立规矩、建清单、划界线,当简则简,宜合则合,应清则清,实现“群”来有理、“群”往有度,让微信工作群成为辅助我们工作的利器,而非害人的“凶器”。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7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