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会就是要解决问题”传递出务实导向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陈乘 2019-10-17 15: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387fadb22644420d83997d4bb4bc7da7.jpg

10月15日,正在益阳大通湖区调研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就大通湖流域综合治理、河道采砂、造纸企业退出、芦苇产业后续发展等问题,与省直有关部门和益阳市县两级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一起商量污染防治工作。他说,开会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只要研究问题、哪怕只解决一个问题,会开得长一点、大家晚一点休息都没关系。如果开会不解决问题,那就白开了,就是形式主义。一席话让现场气氛热烈起来。

这些年,脱贫攻坚、蓝天保卫、扫黑除恶、深化改革……各级党政机关面临不少新问题,需要及时开会研究解决。可是,很多干部抱怨会议太多、时间不够、事情做不完,因为相当一部分时间被各种形式主义会议占用了。

会议多不都是坏事,如果是踏实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那就是值得肯定的会议,但若是泛泛其谈的会议,就会导致参会干部没有充足的时间精力深入实践解决问题,就是没必要召开的会议。

诚如杜家毫书记所言,开会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如果忘记这个初衷,召开的会议过多过滥、形式大于内容,不仅占用干部的时间精力,还影响工作的有序开展。这样的会议,既不利于工作推进,又不利于抓好落实。所以,开会要讲求高效实用,切忌开无关紧要、空乏的会议。

会议多凸显缺乏工作方式方法。有的单位或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以会议贯彻会议精神,不仅习惯性要求参会单位必须主要领导参加,而且在会议中讲话冗长,这其实是迷信会议功能的形式主义,透着懒政惰政、不担当、不作为,长此以往危害不浅。

精简会议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呼声从未停止过,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文件,但是治理效果不尽如人意,原因在于领导干部的作风没有改变。只有领导干部带头精简会议,监督指导下属单位对会议场次、会议形式、会议规格等进行严格控制,做到开小会、开短会,不该开的会议坚决不开,才能给基层松绑卸负,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的实践中去。

对于习惯开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领导干部,不妨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可以把开会变为现场调度会、协调会、调研会等,躬身到研究主体所在现场去探究问题、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或许比闭门造车式的空乏其谈更有效果。如此,不仅能把事情安排好,还能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对清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积弊,有着莫大的作用。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会议开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讲: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所以,整治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为干部腾挪时间精力深入一线干事创业、主动担当提供支撑很有必要。杜家毫书记关于开会的表态,在网络上引发共鸣,反映了这些年整治文山会海的变化,传递出务实的导向。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28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