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年金曲,在诗意表达中凝聚湖湘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刘艳秋 2019-10-16 15:09:53
时刻新闻
—分享—

44e1a6d2-edf9-4849-91b9-36396dbc6b55.jpg

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用歌声礼赞伟大祖国,用音乐凝聚湖南力量,用湖湘文化展现湖南精神。

10月15日晚,“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专场音乐会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大众传媒节目基地演播厅举行。

晚会由《锦绣潇湘》《美好生活》《逐梦路上》3个篇章组成,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湘音乐繁荣发展为主线。邀请张也、王丽达、吴碧霞、易秒英、刘一祯、易烊千玺等湘籍歌唱家、歌手演唱了《浏阳河》《美丽湘江》《八百里洞庭美如画》《洞庭渔米乡》《苗岭的早晨》《小背篓》《辣妹子》等富有浓郁的湖湘特色和历史感厚重感的歌曲。

飞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乐章。

一首首歌颂祖国、歌颂家乡的经典歌曲,一曲曲耳熟能详、催人奋进的时代旋律,彰显了三湘大地歌颂祖国、歌唱湖南的热血情怀。

从田汉、贺绿汀等一批共和国音乐奠基人,到白诚仁、何纪光、李谷一等享誉国内外的音乐家;从《浏阳河》《挑担茶叶上北京》,到《小背篓》《辣妹子》等享誉全国的音乐经典,音乐的江湖上,从来不缺乏湖南的身影。

这样一场音乐会,既是对湖南音乐创作70年来的回顾和总结,又是对70年来湖南省一系列新成就、新面貌、新生活的艺术再现和音乐表达。

一曲曲“天籁之音”,将三湘广袤大地上的民族情怀、璀璨文化娓娓唱出,让人在美妙的歌声中体味祖国之荣、家园之美。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尤其在近现代大放异彩。随着时代的步伐,社会在对文化意义本身的创作和销售过程中,使其逐渐产业化。而以音乐为主的文化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促成这种变化是不同音乐元素、不同地域文化、不同思维方式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不断撞击与交融的最终结果。

湖南本土的湘式文化、风俗民风、生活方式为湖南音乐文化的快速发展铺好了基石。不管是风雅的传统音乐、还是通俗的市井之歌抑或是当下潮流的流行乐;不管是雅馨满堂的音乐汇演,还是群星闪耀的演唱会抑或本土歌舞秀,都在三湘大地上孕育、发酵、发展,一步步形成如今全国瞩目的湖湘音乐文化产业。

近年来,湖南省音乐文化产业以惊人之势茁壮成长。从《快乐男声》塑造了知名度较高的张楚生、张翰等歌唱影视一体发展的优秀人才,到《超级女声》更让李宇春活跃歌坛至今,再到《歌手》让沉寂多年的著名歌手李健等歌手重新火遍大江南北。湖南的音乐文化产业为自己塑造了一个颇具影响力与代表性的品牌效应。

走过波澜壮阔的70年,湖南的音乐表达既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也有“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气概;既咏唱“多情的土地”,倾诉“共和国之恋”,也表达出“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式的优美婉转。

经典歌曲是时代的“代名词”,走过70年,崛起的新湖南必将引吭高歌,继续在新征程中唱响主旋律,奋进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5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