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问责,再也不用担心洗澡未接电话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金鑫 编辑:陈乘 2019-09-05 10:43:2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4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文公布。修订后的《条例》共27条,比2016年7月实施的《条例》的13条,条款翻了一番多,内容上作了大幅度丰富。新修订《条例》一公布,便引发了基层干部热烈讨论。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个别地方、部门在实践中执纪不当现象。

2018年8月23日晚,安徽省巡查组4次拨打全椒县农村公路局扶贫干部张伟手机,后者因洗澡未接听电话,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此事一经曝光,立刻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张伟委屈。同年11月,全椒县委复查后认为,原处分决定定性不准确,处理不恰当,决定撤销该处分。当时,“洗澡事件”一出,很多基层干部都有一种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之感。大家担心,开车途中没有接听电话,睡觉的时候没有听见群信息……甚至有人调侃“谁知道处分和明天哪一个先来?”

对此,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规定,“追究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人有七情六欲。领导也好,普通干部也罢,都需要吃饭、睡觉、洗澡、购物等,此乃人之常情。如果动不动就执纪问责,不仅是对《条例》的误读、误解,是滥用职权,更让基层党员干部受打击,“很受伤”,不利于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新修订的《条例》明确了问责对象申诉的权利及程序,规定对不应当问责、不精准问责的,及时予以纠正;对滥用问责或者在问责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的应当严肃追究责任,换句话说,问责主体也有可能因为问责不力或问责不当产生责任问题、成为问责对象。这些修订,不仅厘清了问责的权力边界,也为执纪者套上了缰绳,倒逼其“精准问责”。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让干净干事,清白做人的基层干部身心更轻松了,有干部坦言,“再也不用担心洗澡未接电话被处分了!”

文/黄金鑫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金鑫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49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