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好“汉语桥”,天下“一家亲”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刘艳秋 2019-08-23 15: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1f5bd24b-127c-4852-af30-0e758c1ed1ab.jpg

8月22日晚,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暨闭幕式在湖南长沙圆满落幕,为期一个多月的比赛完美收官。

8月22日晚,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暨闭幕式在湖南长沙圆满落幕,为期一个多月的比赛完美收官。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观看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语言是人类特有的沟通技巧。近些年来,我们国家不断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贸易体,对外友好,沟通世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基础上,汉语国际化的脚步势不可挡。

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汉语均是联合国官方使用的世界语言。而汉语的使用人数最多,全球使用人数15亿,超过世界总人口的20%,也是新加坡的官方语言,主要流通于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的华人社区。而在俄罗斯,汉语已经被列入中学生统一国家考试科目。我国为了推动汉语走向世界,在全球建立了500所孔子学院。汉语与中华文化正在走向世界。

今年是“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第十八年。十八年里,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学习中文,接触中国文化,爱上了这片土地。而每年,孔子学院都为“汉语桥”输送了很多优秀的选手。本届“汉语桥”以“天下一家”为主题,由孔子学院总部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今年7月至8月,全球122个国家144个赛区的157位大学生经过层层选拔后,齐聚长沙参加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过桥”赛、复赛、决赛。

而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暨闭幕式的举办地湖南,也是一个对外开放新高地。在今年的6月27日至29日,主题为“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的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召开,而世界计算机大会即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长沙举行。世界性的活动接二连三落户湖南,让湖南走向了世界,让世界了解了湖南。

众所周知,中国人口众多,占世界的近四分之一。汉语是13亿炎黄子孙的母语,我们要热爱自己国家的语言,通过汉语学习,触类旁通。外国人学习汉语,有利于外国人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增强中外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相信,在“汉语桥”的桥梁之下,中国与世界可以搭起更多的友谊之桥、文化之桥、心灵之桥。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30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