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旅游作引擎,新宁画卷竞妖娆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刘艳秋 2018-01-07 18:41:54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今日推出新宁篇

“丹霞之魂、国之瑰宝”的世界自然遗产崀山,如雷贯耳;舜皇山保护区仿佛一块“生态绿洲”镶嵌在湘西南;玉女岩、风神洞等景观千姿百态。“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风景赛桂林”,诗人艾青的“肺腑之言”,让素有“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新宁”之誉的新宁县声名远播。

作为典型的山区县,面对山多田少的窘境,新宁县如何逆境求生?60万新宁儿女咬定“奇山秀水”,坚持旅游立县、生态优先、产业融合的战略,全域旅游声名鹊起,谱写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奋进之歌。

崀山丹霞美景

找准“旅游立县”定位,激活山区发展大计

据《新宁县县志》载,新宁崀山的得名来自远古的传说,相传当年舜帝南巡,路过崀山,见此处山清水秀,便赐一“崀”字,意即良好的群山。以崀山为代表的新宁自然风光,沟谷纵横、风光旖旎,丹霞群峰,山川峻秀,素来以“雄、奇、险、秀、幽”俘获游客的心。但受交通限制,过去,一直“藏在深闺人未识”。

交通不畅,又缺乏工业发展基础,走工业崛起之路举步维艰;新宁县还素有“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人均耕地不足0.7亩,农业发展也先天不足。善谋者远行,实干者乃成。新宁县通过仔细调研,反复权衡,决定立足自身优势,整合境域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以乡村旅游开发和景区发展为抓手,全力助推旅游业发展。

守住醉美之景,走活发展之棋。搞好顶层设计,新宁坚持把“旅游立县”摆在发展战略的首位。积极探索推广“崀山模式”,全县上下视旅游产业为头等产业,以旅游推动产业融合,传统农业和工业围绕旅游来布局和延伸。

“江海飘飘共旅游,一樽相劝散穷愁”,旅游产业是个幸福产业,能让老百姓有深度参与感和获得感。如今,新宁县的旅游业风生水起,坐拥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多个“金字招牌”,2012—2016年,五年间新宁县的旅游人次和收入五连增,实现了翻一番。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表示,旅游立县仍是新宁县今后发展的方向,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解放思想,不要沉醉在牌子上,要落实在行动上,做大崀山“盘子”,做实做好“袋子”文章,真正把旅游立县落到实处。

崀山景区旅游厕所

以厕所革命为原点,星级服务擦亮旅游金字招牌

旅游要发展,服务需跟进。风景再赏心悦目,配套性服务若让人大跌眼镜,旅游业的蓬勃一样无从说起。以厕所革命为原点,新宁开启旅游“星级尊贵服务”新时代。

很多五星级景区,因为洗手间“无从下脚” “循着味都能找到”,脏乱差让其“星光黯淡”,也让游客如鲠在喉,不堪回首。小厕所,大民生。新宁县发展全域旅游思维前瞻,把景区的生态旅游厕所,打造成了全国先行先试的亮点工程。曾经很多游客还把景区内的星级厕所照片发到网络上,让新宁县的五星级厕所一度成为“网红”。

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为了使游客能感受到新宁县旅游景区清洁文明程度,新宁提出了“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的口号,投入了1个亿,按照“生态美、自然美、和谐美”的原则,对景区内的厕所,进行了重新修缮、档次升级。“五星级厕所”意外走红的故事,也是游客对新宁旅游五星级服务的由衷肯定。

举一反三,新宁县以“旅游厕所革命”为原点 ,不断加大建设投入,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有效解决游客在景区的“停车难、购物难、集合难”问题;开通缆车上山,修建完善了八角寨客运索道,新建四星级酒店,为游客游览景点提供旅游便利;开展“数字景区”建设,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人性化的设施构建,让游客来得开心、住得舒心、玩得顺心。给全域旅游吹来了一丝清新的文明之风,也把新宁旅游的金字招牌擦拭得熠熠生辉。

丹霞美景悦人意,星级服务惬客心。如何在秀美风景中,解决景区与配套服务不完善的尴尬,满足游客需求,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新宁县着墨旅游服务定位,既提高了游客对旅游环境的认可度,无形中也将新宁旅游的良好品牌传播了出去。

崀山当地农家乐

从良田沃土到观光热土,全域旅游谱新篇

全域旅游是什么?就是在一定区域内,凸显旅游业优势,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全景化、全覆盖,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相关产业协调发展。新宁旅游“崀山模式”的探索和实践,让旅游不再止步于门票经济阶段,靠卖几张门票赚钱,而是以全域旅游的新业态绚丽呈现。

锦绣崀山,“橙”意十足。新宁通过举办中国·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广邀客商游崀山、品脐橙、住农庄、看小戏。以橙为媒、以节联商,以商活农,激活了农产品销路,带动了村民创收,农旅两大产业深度结合、红红火火。

崀山景区还把乡村振兴战略融入全域旅游,大力发展交通,把破旧的房屋按照“白墙抱红柱,青瓦染素云”的风格翻修,打造集旅游、种养、销售为一体的旅游生态农庄,开发“一户一品”特色农家乐参观,推出“一户一个口味”特色菜品。“小别墅” 错落在青山绿水间,土坯房被装饰一新成农家乐。徜徉在崀山丹崖画廊,欣赏悠美民俗风情,品尝特色农家菜,游客流连忘返,村民们也端上了旅游的“金饭碗”。

当地村民还自发成立乡村旅游服务联盟,助推全域旅游。旅游产业带动相关产业,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良田沃土变成了观光热土,古宅老院变成了游客乐园。崀山风景名胜区开创了全域旅游的“崀山模式”,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站位新时代,全面发挥“崀山模式”辐射效应。新宁因势利导,把崀山旅游由点向面升级,新宁县委、县政府对全县474个村进行调查摸底,共筛选出31个村内旅游资源良好,且具有开发潜力的村,建立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库,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收获旅游红利。“崀山模式”不仅改变了当地的村容村貌,提升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也进一步激活了整个新宁全域旅游。如今,新宁县的旅游在全省进入了第一方阵,是湖南省万亿旅游产业的龙头地区。

日照新宁景妖娆,丹霞胜地与时骄。脱贫攻坚愚公志,素笔丹心蕴细描。

全域旅游,将崀山风景铸成了丰富的拥有;精准施策,让新宁美丽点亮了新时代铿锵足音。崀山四围春风浩荡,资水两岸歌声嘹亮。新宁沐浴新思想,踏上了新征程。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已经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真正受益的新宁人民,一定会让历史悠久的“夫彝候国”在时光穿行的韵致中,山欢水笑!

文/张兴诚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8/01/07/3127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