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⑬】红观:邵阳转身从“看世界”变“世界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2017-11-03 15:2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述评邵阳篇

【编者按】十月,天高云淡、神清气爽,喜事大事连连:共和国68周岁华诞,中秋月圆月满中华,党的十九大描绘梦想新蓝图。十月,遍地流金、硕果挂枝,湖南14市州,共同收获了民丰仓实,日子像花儿一样绽放。红网理论评论部特此推出系列述评——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今日推出邵阳篇。

位于隆回县司门前镇学堂湾村的魏源故居。

先知、先行者魏源,远见卓识穿越重洋。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出自邵阳。

“雪峰北障、五岭南屏”,高山险峰,雄关漫道,圈禁不住邵阳誓与天公试比高。秉承魏源“放眼世界、敢为人先”的心气,这几年,邵阳市委、市政府气沉丹田,致力打通桎梏发展的任督二脉,高速、高铁、航空三路并发,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枢纽新姿已然呈现。

“在湖南,邵阳是一个过渡带和结合部: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欠发达地区过渡带;长株潭、湘南、环洞庭湖、大湘西四大经济板块结合部。”今年7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给邵阳核准区位坐标。“过渡带”怎么“过”,“结合部”如何“结”?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说:“要把邵阳建成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到2020年,“二中心一枢纽”的邵阳,城区过100平方公里、人口达110万。造“双百”Ⅱ型大城市,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彰显邵阳作为。

立足“一带一部”新坐标,不断强化与世界的链接度,“既能睡地板,又能当老板”的邵阳人,举旗“吃得苦、霸得蛮”的湖湘精神,顺资水奔长江走远方,邵阳从“睁眼看世界”迎来“世界睁眼看”的新时代!

以时空距离擘画现代空间新要塞

一个令人雀跃的好日子——2017年6月28日,已被历史新定格。这一天,武冈机场通航首飞,邵阳插上“飞天”翅膀,盼来打“飞的”看世界时代。

武冈机场。

邵阳上控云贵、下制长衡,曾因水路、公路舟车顺畅,带给“湘中要塞”一段荣光。然而“山不转路转”,转眼高铁、高速公路勃兴。2010年时,邵阳盘点家底,全市104公里铁路捉襟见肘,成为湖南的交通“盲肠”、交通“死角”。

交通,交通,交通!邵阳的“痛点”在此,崛起的“牛鼻子”也在此。再造区位优势,打造“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邵阳举全市之力谋定赶超。

2014年,沪昆高铁一举将邵阳带到动车时代。娄邵铁路扩能改造竣工,怀邵衡铁路铺轨正处进行时,到2018年,三条高铁齐奔邵阳,全国少见。而在新邵县,密织着4条高速公路,新邵任何一个乡镇,15分钟内即上高速。洞新、怀通、安邵等高速公路纵横,邵阳率先在湖南“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里程500多公里,在全省坐上第四把交椅。

几年爬坡过坎,邵阳由“高速时代”,漫步“高铁时代”和“航空时代”。畅通八方的邵阳,1小时到长沙、2小时达武汉、3小时抵广州,长三角、珠三角朝发夕至。当年山水作天堑的“铁打宝庆府”,触摸到世界脉动,与世界的时空距离,第一次如此拉近。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称:随着交通体系的完善,邵阳已跨进“以时空距离重塑现代空间”新时代。

精准扶贫借“机”腾飞引蝶变

伴随飞机轰鸣声,毗邻武冈机场的荷塘村,借“机”腾飞。荷塘村地表石漠化,村民自嘲“鸟不拉屎”。驻村扶贫队瞅准修机场机遇,“大手笔”筹资1个亿,一栋栋青瓦、白墙仿古建筑,把荷塘村镶嵌画中。“沾了机场光”的深度贫困村,蝶变成武冈“第一美丽村”。

风景秀美的新宁崀山景区。

绵延大山塑造秀美风景,也把富足挡在山门外;加快推动“精准扶贫+全域旅游”,迎来天南地北睁眼看。武冈机场设计之初,即负载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重任,以“民航+旅游”模式精准扶贫。武冈机场将新宁崀山、城步南山、隆回花瑶等景区,拉进一小时经济圈,并空中连接京沪渝、张家界等旅游旺市,让游客轻松地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贫困人口占湖南六分之一的邵阳,在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战场,抢占一块空中高地,激活一片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天地。

地上一条旅游扶贫公路——边(溪)南(山)公路,把城步县城至南山景区车程,缩短一半,极大地提升南山旅游品质。边溪、桃林等沿线村,“农家乐”依路兴隆、路兴人旺,近400贫困户脱贫致富。

建畅达交通兴业富民、精准扶贫,邵阳创新引导乡村公路提质改造。路修得好,“以奖代补”,每公里5万以上,真金白银奖励到位。新宁脐橙送货长沙,以往最快也要折腾一个昼夜,得益全县“路路通”,得益洞新高速通,如今只需半天,便叫新宁脐橙满星城。

要想富快修路,要想富得快,全靠高铁、高速公路带。过去穷在交通上的邵阳,交通兴百业兴,一条条快捷通道,正在蝶变为决胜全面小康的黄金道。

百万邵商睁眼看世界,浩荡闯天下

一通则百通。众多“潜力股”企业竞相落户邵阳,沿邵阳干线公路,聚集出一个个工业园区。公路如同一条财富纽带,紧紧串通各县市区经济板块。

湖南邵阳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茶油之都”。

交通畅则百业旺。湖南最美风电场城步县,盛情邀请大唐华银、三一新能源,共赏南山美景、共筑清洁能源支柱。去年城步风电收银过亿,风光这边独好!“村村通”水泥路直通油茶园,“中国茶油之都”邵阳县,油茶产业冲上快车道。十月夫夷江两岸,金黄油茶果、素洁油茶花,同株“抱子怀胎”。引进华强粮油、日恋茶油做大“流油”事业,邵阳县由煤炭“黑色产业”,向油茶绿色产业转型。今年国庆节那天,邵阳茶油宣传片,热播加拿大国际电视台,邵阳一壶油香飘海外。

通达则顺谋远方。邵阳引得进来,也走得出去,扬帆远征“一带一路”。小小一支一次性打火机,零售不过1块钱,利润不过几分钱,却让邵东“全球买卖梦想”照亮现实,稳占世界打火机市场七成份额。邵东人从小纽扣、小五金等“小把戏”起步,一分一厘攒资本,“攻城略地”非洲、东南亚。一把头发,邵阳视若黄金,以克称量收购。黑人头发几乎不生长,发饰好比他们服饰,系生活必用品。邵阳发制品,攻占非洲市场半壁江山。泰国、老挝湖南工业园,全由邵商投资兴建。老挝四分之一国民生产总值,邵商劲旅创造。

邵阳总人口820万,世界各地邵商多达100万,这意味着每八名邵阳人中,就有一个在闯天下。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邵阳人;哪里有邵阳人,哪里就有市场”,我们乐见一个睁眼看世界的邵阳,正在华丽转身为 “让世界睁眼看”的新邵阳。

加油,新邵阳!

文/陈乘

往期回顾:“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述评

①长沙篇:长沙“微手笔”,细雕城市新刻度

②怀化篇:懂得转弯,怀化点亮发展大智慧

③株洲篇:贴地飞行的高地,御风轻舞的株洲

④永州篇:情怀驱动,璀璨永州人文时空

⑤益阳篇:益阳东进,从此叫你“湘江西”

⑥娄底篇:触底“上楼”,工业兴则娄底兴

⑦常德篇:在水一方,常德“海绵绿力”绘华章

⑧岳阳篇:砥砺奋进,岳阳“江湖名城”渐入佳境

⑨湘潭篇:智领湘潭,筑巢引凤下“五洋”

⑩湘西州篇:全面小康,湘西州誓与全国同步

郴州篇“滴灌”民生,开放崛起看郴州

⑫衡阳篇:创新展翼,产业升级排出衡阳新雁阵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网站

编辑:红网网站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7/11/03/3049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