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丨当军魂在天空翱翔的时候,祖国一定是诗意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雁霞 编辑:杨雁霞 2017-07-30 11:33:4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第3期“红观”关键词:建军90周年阅兵

数十年血与火,八万里雷和风, 无论世界怎么变,社会怎么变,他们永远在路上,他们永远与人民同行,他们永远都是党和人民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

当军魂在天空翱翔的时候,祖国一定是诗意的;当军魂在大地行走的时候,这个国家一定是美丽的;当血性在人民子弟兵心中挺立的时候,这个国家一定是不可战胜的。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升旗仪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

九十年波澜壮阔,枪林弹雨缔和平;九十年功勋卓著,满腔热血铸丰碑。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为了让世人更好地了解共和国最可爱的人,红网推出了《蓝色海疆——建军九十周年红网时刻大型融合报道》。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远赴以岳阳市命名的海军新一代军舰“岳阳舰”,零距离采访报道海军官兵守卫海疆、建功深蓝、不畏艰险、苦练强军的真实故事。字里行间焕发的,人民子弟兵那最坚定、最淳朴、最壮美的情感,无不让我们深怀敬意,充满感动,也让我们读懂了这支伟大军队的军魂。

抚今追昔,大浪淘沙,一切都在证明,一切都已说明,这支强大的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保障。一路走来,几多风雨几许血泪,人民子弟兵的青春和热血,在那面鲜红的八一战旗上熠熠生辉!

岳阳舰对空部门副炮指挥仪技师张勇,曾六夺支队舰炮比武冠军,是全支队公认的训练尖兵。

90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进行了腥风血雨的斗争,作出了艰苦卓绝的贡献,立下了赫赫战功,共和国火红的旗帜上有他们血染的风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雄本色将永载史册,彪炳千秋。

随着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一声枪响,人民军队在炮火硝烟中诞生了,中国革命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以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非比寻常的革命意志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克服了无数艰难困苦,历经无数次浴血奋战,最终战胜了凶狠顽固的敌人,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赢得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尊严。

那些定格在历史镜像中的英雄人物和英雄群体,永远都闪烁在了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可歌可泣!大渡河十八勇士、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英雄连、张思德等等,是千千万万人民子弟兵的代表,更是人民军队的荣光记忆。他们的伟岸身躯虽已化作山脉,却世世代代茁壮在中华儿女的心底。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抛头颅洒热血,积极支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为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和社会稳定,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人民解放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同仇敌忾抗击美帝国主义,在那场收复中华民族百年来精神失地的战斗中,他们发扬“一把炒面一口雪”的英雄气概,打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让世界上的头号帝国主义国家第一次感到了浑身战栗。罗盛教、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三十多万名英雄和近六千个功臣集体,永远璀璨在了那片神奇的土地,光耀千秋!

从1978年12月起,人民解放军在云南边境自卫反击越南侵略者,保卫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孤胆英雄”岩龙,“模范指战员”和自兴,“杨根思式的战斗英雄”李水波,他们同众多优秀的人民子弟兵一样,把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片深情的土地。

长沙片区特警分队“魔鬼周”极限训练。图/心旺

在和平年代,人民解放军扎根边防,与苦为乐,舍小家顾大家的忘我牺牲精神,灿烂在了祖国边疆的土地上。不论炎炎夏日还是冰雪漫天,也不论是狂风肆虐还是倾盆大雨,他们依旧驻守在边疆大地,挺拔成了万里边防一堵堵铮铮傲骨的钢铁长城,守卫着960万平方公里的幸福安康。他们的血肉之躯,堆积成了共和国国防的铜墙铁壁,使昔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一跃而为国强民富、扬眉吐气于世界东方的伟大国度。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后方的土地上,他们总是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整装待发,受命于危难之际,保家卫国,默默奉献。在祖国和人民苦难之时,用自己的奋不顾身谱写着一首首军人战天斗地的和谐乐章……

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军人的影子就会时时刻刻闪现在我们眼前。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森林扑火、抗击非典,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解放军高大的身影,他们的英雄事迹感天动地。在每一次血色的悲壮中,绿色的迷彩服成了一道最为威武雄壮的风景线。唐山大地震,九八抗洪,5.12汶川地震,零八抗风雪,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还有2017年湖南刚刚过去的那场罕见洪灾,人民子弟兵总是舍生忘死,冲锋在前,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保平安于地动山摇。不怕流血牺牲、奋不顾身、决不退缩、英勇顽强……

他们的光辉形象,早已站立成了中国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他们总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他们用默默的付出,为百姓和社会的发展进步甘洒热血写春秋。在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都留下他们值得点赞和敬仰的口碑。以至于外国媒体都感到震惊:这样的军队谁能战胜?

湖南暴雨,众志成城抗洪防汛。图/红图汇

更可喜的是,解放军里藏龙卧虎,无论是文艺界、体育界,还是科技界,到处都有军人出类拔萃的人物。人民军队对科技领域的贡献尤为突出:每次南极科学考查,都活跃着中国军人的身影;“两弹一星”发射成功,是中国军人研究的成果;宇宙飞船载人傲游太空,是解放军为祖国实现了千年的飞天梦想……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他们用真情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帮助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路子。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富国又强军的美好愿望正在逐渐变成现实。军爱民来民拥军,多少年来缔结下的“军民鱼水深情”必将滋养人民军队从强壮走向更强壮,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莫道人间无大爱,铮铮礼敬子弟兵。人民子弟兵,共和国最可爱的人!

90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篇章,铸就了军旗的辉煌。历史反复证明,无论是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是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不愧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不愧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钢铁长城,不愧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不愧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天,又是一个扬帆出海的好日子,风里来浪里去,人民子弟兵要再次用青春和热血,在古老文明的桅杆上,庄严地升起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美风帆。

八一建军节,向中国军人致敬!

文/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雁霞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7/08/08/2936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