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准主攻点,“湘字号”产业项目顺势而上

来源:红网 作者:清风 编辑:司马清 2019-01-21 10: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报道,1月20日,由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启动仪式在湖南湘江新区举行。随着省委书记杜家毫宣布项目正式启动,也由此拉开长沙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序幕。

  振兴实体经济,根本就在于振兴产业,而振兴产业的关键,则在于产业项目的拉动。过去的2018年,被明确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在这一年里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建树颇多。公开数据显示,湖南“五个100”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00亿;新引进美国惠普、德国施耐德等114家“500强”投资项目177个,签约投资总额4103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79个;11家企业首次落户湖南12个项目投资过百亿,援外项目和资金创历年之最;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成长,形成产业集群……显而易见,一个个“湘字号”项目乘势而上,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催动实体经济发展,令三湘大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步伐愈加稳健,信心更加强劲。

  产业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引擎。产业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只有一牵到底,才能抵达目的。2019年新年伊始,长沙湘江新区聚焦智能制造,率先上马这一总投资约1000亿元的大项目,成为“产业项目建设”的新起点。这不仅延续了长沙湘江新区项目投资的热潮,而且更推动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提质提速,必然会为湖南全省全力“产业项目建设”,实现自我“升级”带来积极意义。

  一方面,发展不等人,产业项目建设更是慢不得,要有“时间观念”。在现代市场经济发展中,许多产业项目建议之所以取得进展,产业实实在在的效益,无疑都顺势而为,顺时而动,充分把握了发展机遇。这一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在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初具规模,形成基本格局之时顺势启动,可谓抓住了“天时”。

  另一方面,产业项目建设要有章法。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项目建设,只有思路清晰目标确确,才能扬长避短,集中火力找准方向与主攻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式搞项目建设不仅会毫无成效,更会越抓越乱。换句话说,产业项目建设得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充分结合当的区位特点,以及所具备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抓主导性的产业。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内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诸多高校,技术创新人才济济,尤其是智能制造领域具有一定的基础。诸如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聚焦智能制造的“超级项目”,显然是有效考量并利用了这一得天独厚的便利。

  “黑瞎子掰苞米”是无法干成事的。有了“天时”“地利”“人和”,那么接下来则保持定力,拿出一份干劲,开足火力建设“湘字号”产业项目。杜家毫也一再强调,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要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且也指出“产业项目建设是一项需要定力、耐力的工作”。总之,我们要以这个“千亿项目”为契机,发展主导产业与优势产业,奋力掀起三湘大地上产业项目建设的新热潮。唯有集中精力顺势而上,找准产业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持续增强产业发展的后劲,才能真正振兴实体,助力湖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文/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清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1/48141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