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污染防治攻坚战,须“仗打在前”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余波 2019-01-18 11: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化县东坪镇杨林石煤矿区,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冒雪实地督导。

  1月15日至16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益阳安化县,深入石煤矿区,实地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有关工作。他强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落地见效。(1月17日 《湖南日报》)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落地见效,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只有思想上深刻认识到位,行动上才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在近些年的实践中,已越来越清晰。不离开生态环境抓经济发展,生态发展优先于经济发展,发展才会可持续。以破坏生态环境、过度开发为代价的发展,是一种短视行为,虽然可以一时获益,但不利于长远,而且有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主动作为、仗打在前,立功受奖;被动应付、仗打在后,追责问责!”在实地督导时,杜家毫书记指出。他要求益阳成立专班,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一鼓作气、乘胜追击。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须主动作为、仗打在前。“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工作不到,生态环境也不会自动好转。”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到孜孜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再到一如既往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人是贯穿其中最关键的因素,主动担当是最激扬的“冲锋号”,既不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也不面对污染行为长吁短叹,起而行之,在行动上见真章,在作为中赢得更大战果。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还应当敢于斗争。正如杜家毫书记所说,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先得打好反腐倡廉、扫黑除恶等战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依法依规严厉处置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和企业主,坚决把乱采乱挖乱伐乱排背后的“保护伞”打掉、把非法利益链条斩断。

  抓住“关键少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将“势如破竹”。一些非法企业之所以肆无忌惮,主要是因为背后有“保护伞”,彼此间有利益链条。敢于向问题开刀,更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敢于向幕后的“黑手”宣战。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遏止以损害环境为代价的行为,从而形成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破竹之势”。

  敢于向问题开刀,主动担当往前冲,才能赢得最佳战机;抓住“关键少数”势如破竹,才能捷报频传。实践证明,只有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敢打必胜的信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才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落地见效,让鱼米之乡的群众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郭雪营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8/48129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