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献词|@2019:让我们在共情中拥抱辽阔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评论员 编辑:唐盈 2018-12-31 10:3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曙光升腾,万物生长。新年敲门,雪花飞舞。

  2018,带着它所有负载的憧憬与期许即将下线,此刻,我们与广大的红网网友一道,一“网”情深带着欢欣想象并@2019的高光上线。

  伫立在新旧交替之际,流转的时间纵是不由分说地“把世界放置在一头大象背上”,也阻不住人们追问“支撑大象的东西是什么”——是昨日的叛逆,还是今日的正统,抑或是明日的经典?

  一如每段历史都有它的不可替代性,过去的2018年,以独属于它的姿势,上演它的“叛逆、正统与经典”。

  这一年,全球经济下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潮流涌动等“叛逆”,不禁让人心生彷徨——这个世界怎么了?明天会好吗?这一年,股市始终低迷、房价依然高昂、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是存在,那些萦绕在普通人心头的不安,依然让人惆怅。

  这一年,供给侧结构改革、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宏大叙事中高频出现的关键词,串联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路线逻辑,书写主义与实践交相辉映下的正统。

  这一年,G20峰会、博鳌亚洲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非合作论坛等,把对话与合作、和平与发展等经典主题,推置世界舞台中央。

  这一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科技改变生活的经典范式,正深度地影响越来越多人。

  这一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站在历史的坐标轴,回溯四十年的伟岸与壮观,我们领略到历史画卷的波澜壮阔与气势恢宏,感受到奋斗赞歌的感天动地与气壮山河。

  这四十年,既是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的四十年,也是把昨日的叛逆,逐渐演变成今日的正统,继而又“供养”成明日经典的四十年。

  无论是2018年,还是从1978年到2018年,我们始终在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这片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进行着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来不忘初心,从来不曾懈怠。

  无论是2018年,还是从1978年到2018年,纵然波澜壮阔、气势恢宏, 它既有作为执政党的一次深刻觉醒,也有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真切向往,所以,它既是执政党不忘初心的执政为民,也是每一个公民个体在伟大的历史中,把自己的梦想楔入历史潮流中,从茫茫无边的草根中激荡出伟大的梦想。于此,家国之梦,便有了唯美的浪漫主义诗意。

  赋予浪漫主义的诗意,不是为了高蹈抒情,而是更好地理解2018年,理解从1978年到2018年,理解2019年,及至未来。

  历史是需要理解的,或者说它的意义在于理解,更准确地说是“共情”,这不是滥情也非煽情,而是源于人的灵性。对历史的“共情”意味着承认人类千变万化的差异,包括生活习俗、宗教仪式、社会价值观等。

  只有建构历史的“共情”,才能更好地打量时空深处的“叛逆、正统与经典”。更进一步来说,当我们对历史上强国兴衰规律有所熟知,对世界不同政体、国体历史的有所了解,便能对中美贸易摩擦、美国的单边主义有更清晰的认知;当我们从伟岸与壮观中,窥伺到夹杂其间的世故、丑陋和空虚,便能更好地接受那些低迷与不安;当我们穿越历史的三峡,体悟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才能更好地理解“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才能更坚信“改革开放潮涌辽阔未来”;

  对历史的理解与共情,包含着表达与向往。倏然而至的2019年,不是时间刻度上的变化,而是裹挟着光荣与梦想的社会变迁。

  2019年,烟火氤氲,山河壮美。

  这一年,中美贸易之战硝烟未褪,单边主义抬头依旧,股市、房市依然会扑朔迷离,这是我们不得不面临的“最坏时代”。

  这一年,更是属于我们的新时代,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已然成为我们在新时代的共情基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也已注入时代发展的动力,未来可期。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70年前的站起来,40年前的富起来,及至今日的强起来,每一代中华儿女沿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路径,担负起不同的历史使命,铺陈出熠熠生辉的历史华章。

  2019年,让我们在共情中共同拥抱辽阔未来。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评论员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31/48037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