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走笔|“扶贫又扶智”,才是好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曹俭 编辑:丹凤 2018-12-21 15:50:17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现场照

  12月15日,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在美丽的益阳安化召开。安化在资水之滨,梅山腹地,是历史悠久的黑茶之乡,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专家、学者为湖南省的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畅所欲言,积极献策。

  论坛期间各种思想碰撞、交流,专家们体现出高超的专业素养和强烈的创新精神,增强了理论成为实践的可能性。此次论坛不是坐而论道,理论交流,而是实事求是,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解决具体问题提供良策。

  “精准扶贫”工作2013年起步。精准扶贫首先是让贫困户摒弃不良观念,在思想上跟上政策步伐;其次要实事求是,多考察、多调研,不生搬硬套,扶持适合该地区的项目上马。

  安化云台山茶旅集团产业基地的稳步发展,就是“扶贫又扶智”的成功案例。基地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龙头,安化发展的名片,同时产业发展也极大调动了当地贫困户的积极性,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和就业收入。

  产业发展中,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政府的导向作用至关重要,企业的作用不可或缺,农民的积极性必须调动。首先,一个地区要发展,必定要找到适合该地区持续发展的产业,也就是“一村一品”和“一乡一业”。在这种情况下,安化县政府成为产业发展的领路人,指导和布局黑茶特色产业;其次,产业发展也要发挥企业的作用,引入市场机制,增加竞争活力。云台山茶旅集团成为带动一方发展的龙头企业,对当地黑茶产业发展作用显著;最后,产业要发展必须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安化县成立农业产业合作社,联系贫困户,让其真正受益,提高生活品质,生产积极性高涨。

  当“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时代的主题,一个地区要绿色发展,脱贫致富,就要打造能支撑该地区长久发展的优势产业,这就是“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先行”。我们欣喜地看到,安化县正是立足实际寻发展,发掘了他们的黑茶产业。从黑茶的生产工艺到加工工艺,从茶文化到茶旅游,黑茶产业链已日趋成熟和完备。可以说安化的产业扶贫模式,对绿色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文/曹俭

  (作者系第四届绿色论坛嘉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来源:红网

作者:曹俭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21/47981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