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赢的姿态去输”,助改革滚石上山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余波 2018-12-15 11:2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国有企业栉风沐雨,日益壮大。两位国企改革闯将,至今让人印象深刻。一位是“国企承包第一人”马胜利,他毛遂自荐承包石家庄造纸厂,率先在国有企业打破“铁饭碗、铁工资”,并推出改革“三十六计”和“七十二变”,使造纸厂迅速扭亏为盈。另一位是“商业租赁改革第一人”关广梅,她创造了许多“第一”,成为当时中国社会最为重要的新兴力量之一,助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在国企改革进程中,他们是敢于吃螃蟹者,马胜利4次受到邓小平的接见,在20多个省市做了1000多场报告,让千万改革亲历者思想得以解放。关广梅说“不管是顺利还是遇到困难,我都坚持改革,因为改革是中国的大势所趋,不可逆转”。正是因为改革闯将们的勇敢探索,国企实现了由计划走向市场的关键一跃。

  然而,由于多种因素交织,马胜利后来开起了小吃店,关广梅退居二线,看似“失败”,但他们为国企改革趟出了一条新路。“每个浪花都向往速度,阻拦的礁石正好变礼物。”改革进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礁石,而正是因为有礁石,才会激起浪花,让改革大潮更加澎湃。

  改革是新生事物,需要创新,需要打破常规和思维定势,需要动一部分人的“奶酪”,在推进的过程中,可能会经受质疑,可能会面临挫折,可能会遭遇失败,但如果不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因为怕被质疑而踟蹰不前,因为怕面临挫折而偃旗息鼓,因为怕遭遇失败而固步自封,那么永远不会实现凤凰涅槃。

  改革不停歇,尝试不止步。改革每向前推进一步,新的尝试都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管这些尝试最终是大获成功还是无奈失败,都将成为改革进程中宝贵的财富。

  “以赢的姿态去输”,是这些改革闯将们带来的精神力量,也是一种富含哲理的方法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更需要勇敢地尝试,大胆地探索,输赢可能会有主客观综合因素的影响,但姿态必须是赢的。勇敢迈出第一步,才能以更强劲的动力助推改革滚石上山。

  文/郭雪营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15/47943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