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要引进来和走出去“双翼齐飞”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司马清 2018-12-05 00: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3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继续播出《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第三集、第四集《打开国门搞建设》和《到世界市场的大海中去》,讲述了中国快速融入世界,大踏步赶上时代的伟大实践。(12月3日央视网)

  近一百八十年前,我们吃过闭关锁国的苦,古老落后的中国,国门被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成为民族的一段沉痛记忆。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中国融入世界的进程,也是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进程。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改革开放才能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引进来,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但在改革开放之初,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决心。1982年,原福建省邮电管理局局长郝峰云主张引进程控交换机的想法引发了激烈的争议,有人怕被指责是“崇洋媚外”;有人觉得太“冒进”;有人担心万一失败后果严重……面对质疑,他力排众议,促成中国第一套万门程控电话交换系统在福州开通,电话通信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对于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要注重吸收借鉴,善于搭上顺风车,从而实现发展的加速度。

  打开国门才能与世界发展同频,深圳蛇口港40年的变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持续提档升级的缩影,上海大众引进桑塔纳开启了从“中国制造”到“研发在中国”的动力阀,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更是让中国笑纳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40年来,从沿海到沿江、从内陆到沿边,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区域,从“引进来”到以开放促改革,不断将对外开放引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

  走出去,是一种自信,当我们的技术越来越先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就需要到世界市场上寻求更广阔的平台。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勇于到世界市场的大海中经风雨、见世面,锻造出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带来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现了双赢。

  从劳务输出到工程承包,从投资办厂到共建“一带一路”,从推进合作共赢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在加快融入世界。40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引进来和走出去是改革开放之“双翼”。如果没有引进来,可能许多技术都要从零起步,许多探索都要经历筚路蓝缕;如果没有走出去,可能许多理念都停在瓶颈期,许多实践都还不愠不火。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世界经验为我所用,中国方案推而广之,改革开放一定会张开双翼,实现一次又一次腾飞。

  文/郭雪营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05/47874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