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改作风必先正学风

来源:红网 作者:彭志辉 编辑:田德政 2018-11-05 20:2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注重科学理论指导、注重学习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和品格。日前,娄底市出台《关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规定》,第一条即锁定“培育良好学风”,精准铆牢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基础一环。

  学习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在:一些党组织和单位开展的学习活动,是为了应付检查,搞形式化工程,并不是真正的学习;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两张皮,理论脱离实际,实际脱离理论;一些党员干部忙于事务或应酬,不愿学习业务知识,更不愿学习理论知识,学习是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甚至地皮都不湿;一些党员干部学习心得体会或是从网上复制或是由人捉刀代笔。这些学习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认真加以矫正。

  学习绝不是可有可无。抓好干部理论学习,是加强班子建设的龙头工程,学习有利于班子成员坚定信仰、提高素质、形成共识;是促进改革发展的先导工程,是促进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夯实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只有思想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理想信念的坚定。

  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学。娄底让学习成为干部的一种政治生活方式,加强和改进干部理论学习经验在全省推介。出台《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中心组学习,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的示范效应;出台《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规定》,明确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必须突出“思”和“悟”,必须杜绝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必须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必须严格督学考学;出台《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及时读党报、看(听)党台、学党刊、上党网的通知》,把主动及时读党报、看(听)党台、学党刊、上党网作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强化督查推动学。切实结合对中心组学习的巡听督导、对党委(党组)的巡视巡察、对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工作的督查考核,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检查考核,对学习质量差、数量少的一律要求补学重学,对学习心得体会存在抄袭现象的一律责令重写补写,有力推动学习的常态化规范化。

  强化实干检验学。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的成效要靠工作成效来体现和检验。要着力树立“让新项目与新班子共成长、好项目与好干部共成长”的实干创业导向,坚持“以项目看能力、以项目评业绩、以项目论英雄”,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组织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使齐心协力抓项目、上项目、推项目成为常态。

  文/彭志辉

来源:红网

作者:彭志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05/4767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