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督察,打开发展“心”路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唐盈 2018-11-04 09: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讲的是政治、促进的是作风、体现的是大局、检验的是党性。”“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整改成效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试金石’。”近日,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分赴长沙、湘潭现场督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既给全省各级扛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传递压力,又对各部门提升工作质量提供动力,这无疑是给企业、干部、群众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奔着问题来,朝着整改看。自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以来,已向湖南转办三批信访件,涉及大气、噪声、水、土壤、生态等方面污染。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的地方整改积极且及时,有的地方对整改还抱有观望和拖延态度,态度不一、进度不一。快慢之间折射出多元利益追求未协调充分的老问题,但归根到底,还是没有处理好发展的“心”问题。

  打开发展“心”路,就要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毫无疑问,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与此同时,企业的身上更扛着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保护环境,责无旁贷。对于企业来说,经济、社会、生态三方面利益不应是一道“单选题”,而是引领其发展方向的“多选题”。企业唯有在环境保护这件事情上更加“上心”,群众方能生活得更加安心——问题企业对于交办的问题,要闻过则喜、闻过则改,彻底摒弃“假装整改”的敷衍,拿出“立行立改”的自觉;其他企业要对照标准,自查自纠,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质量,争做绿色发展的行业标杆。

  打开发展“心”路,就要敢于瞪眼黑脸、敢于监督问责。在督察整改过程中,同样离不开相关单位和干部的力量,这时就需要用铁的行动去体现硬的要求,不能在工作部署时“雷响风大”,在工作落实时“小雨转阴”。其实,只要把短期的地方经济和长期的社会发展放在天平上称一下,就不难看出哪边更重要。比如,桂林七星区曾在采石项目上赚了约100万元税收的“快钱”,却在生态修复上花了近1000万元的“大钱”,教训深刻。因此,广大干部要在环保督察上真正“上心”,用踏实留印、抓铁有痕的行动抓实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工作生活更舒心。

  督察组在10月31日向湖南省转办第一批信访件时发出了“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号角,四个“不放过”彰显着中央对湖南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心,更召唤我们不忘绿水青山的初心。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扛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勇于担当、善作善成,我们就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盼。

  文/黄正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04/47661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