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精准扶贫,传播勇气与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梁素芳 编辑:王俞 2018-11-03 23: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八洞村新貌。

  国家对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被拍成了一部电影——《十八洞村》。关于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扶贫工作可能还没有到达某些地方,但国家在积极扶贫且已颇具成效的事实,通过这样的宣传传播出去,利于增强贫困地区人民的勇气与信心。

  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但贫困地区如何因地制宜呢?这需要带头者、需要行动的勇气。在电影《十八洞村》里,杨英俊大刀阔斧、充满斗志地找寻脱贫的办法,拉着村民们一起脱贫,这段描述,是因地制宜脱贫的样本。说“因地制宜”很容易,难的是真正做到,现实中,十八洞村做到了,而这份成功,也会激励更多的贫困地区积极找寻脱贫之路。

  精准扶贫工作从目前来看于国家是一项支出,但从长远考虑,脱贫的人越来越多,国家的发展劲头会越来越足。一个国家,少些贫困的人,就多些生活得还不错或很好的人,人民的幸福指数提高,社会的发展越来越有活力。十八洞村的成功脱贫,给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以信心,给人民对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以耐心。

  我们都希望脱贫是一件“一本万利”的事,贫困地区、贫困户脱贫后不会再陷入贫困。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这是治本之策,在一地因地制宜发展生产脱贫后,将教育重视起来,这需要国家和每一户家庭的努力。

  “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提出时间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据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给贫困地区、贫困户传达了一个信号,国家正朝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努力,精准扶贫,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它在被真正地践行。

  文/梁素芳

来源:红网

作者:梁素芳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03/47659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