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提质增效的“社区云”开遍每一个街道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10-20 21:24:49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0717.JPG

芷兰街道社区云平台上线仪式现场。

  10月20日,由常德市武陵区芷兰街道联合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共同打造的“芷兰社区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将基层政务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创新型地构建了街道、站所、社区、网格四级政务公开阵地,切实解决群众办事“不知道找谁”的问题。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武陵区为全国100个试点区县之一。芷兰街道以打造智慧街道为契机,结合承接的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工作,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模式,“芷兰社区云”平台作为新载体应运而生。

  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强调网上能办的事不得要求到现场。要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推行公开透明服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意见》为基层政务服务网络化提供政策支撑,明确了相关建设标准,并成为“社区云”得以诞生的依据。

  作为常德第一家社区云平台,“芷兰社区云”是推动基层精细化管理、人本化服务的重大创新,是新媒体和基层政务服务的完美样本。如今处于信息化时代,移动互联网已经全面普及,民众习惯了网络化工作与生活,基层政务服务网络化亦是大势所趋,社区云的出现,就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解决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为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提供了有力的智慧支撑,树立起“智慧党建”标杆。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社会结构日益多元化,人民群众的需求愈发复杂化,对政务服务的要求也水涨船高,而基层服务滞后的短板频频遭到诟责,加强沟通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基层组织形象,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互联网+政务服务”则是一个契机,通过建立“社区云”平台,将政务服务上网,实现党务政务的深度融合,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完善起到促进作用,并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藉此实现密切联系群众的效果。

  今年是新时代打造产业强区、建设美好武陵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迎来了建设“四美芷兰”的大好契机。“芷兰社区云”平台的正式上线,迈出政务服务创新的一大步,激活基层组织的奋斗活力,促进党群关系更为融洽,为建设新时代夯实群众基础。

  新时代蕴含新机遇,新机遇昭示新未来。要充分释放“社区云”的澎湃动能,认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努力把这朵“云”打造成全省的先进社区云,进而总结先进经验,向全省乃至推广,让“社区云”开遍每一个街道,让每一位群众都能从中受益。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0/47555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