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作共赢,为26亿中非人民创造最大的发展福祉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9-07 15:35: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非领导人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规划新时期中非合作“路线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中非传统友谊深厚,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26亿中非人民,乃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最直接受益者,收获到中非合作的厚实红包。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世界第二大陆紧密合作,将构建起一个非常庞大辽阔的市场。双方拥有共同的发展利益,经济形成互补之势,通过密切配合实现合作共赢,必将为26亿中非人民创造最大的发展福祉。

  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锐意进取,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政策不动摇,在社会经济文化外交等各个领域,均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并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工厂”,拥有庞大的产能,多个行业均处于世界第一位,中国商品亦卖向全世界,赢得各国消费者的青睐。

  中国的发展经验和丰硕成果,令非洲国家看到了改革开放的希望,亦通过中非合作得以传授,助力非洲改变落后局面。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落后并不可怕,只要勇于开放发展、创新突破,抓住机会紧跟世界发展潮流,就能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而中非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双方得以携手并进,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繁荣。

  近年来,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得以全面落实,一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经贸合作区陆续建成或在建设之中。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合作深入推进,中国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都已兑现或作出安排。未来实施的“八大行动”,将进一步促进中非密切合作,提升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推动中非贸易交流等,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崛起,与世界各国保持友好往来,不干涉对方内政,坚持独立自主原则。中非合作亦是如此,中国坚持“五不”政策,不像西方国家那样附加各种条件,不仅获得了非洲各国的认可和赞赏,亦奠定了中非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坚实基础,开创了南南合作的新模式。

  展望未来,非洲发展不可限量,非洲未来充满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将与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07/47238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