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正出新”释放湖湘文化之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华 编辑:易木 2018-08-05 15: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盛夏时节,湘江之滨,书香浓郁。8月3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第三组继续深入长沙,探访湖南耀眼的文化名片——“出版湘军”。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0家中央媒体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们走进中南传媒及旗下的岳麓书社,通过实地参观、观看宣传片、座谈交流,全媒体聚焦其出版主业、融合发展、“走出去”等发展成果,解码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智慧”和“湖南方案”。(8月4日红网)

  历经时代洗礼,岳麓书院一隅“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对联仍赫然醒目,它饱含着湖湘文化每一个出彩的瞬间。伴随着“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记者们对湖南的不断深入了解,以中南传媒为代表的“出版湘军”,在新媒体和新技术如此大的冲击之下,乘风破浪,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守出版高地,让世界领略湖湘文化的魅力,并为之侧目称奇,想必,这与他们坚持“守正出新”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如何才能在新潮涌动的科技数据时代谋得传统出版业的一席之地,我们且看“出版湘军”为长江经济带沿线的出版企业们分享“守正出新”的湖南经验。

  对历史的传承和对文化的坚守,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根本所在,正如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在与记者的座谈交流会中所言,“出版是慢功出细活的行当,出版人的骨子里坚守的是文化情怀,秉持的是对文化传播和传承的心灵敬畏”。老一辈的湖湘出版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冷,几十年如一日,只为向国人乃至世界打造一场场精美绝伦的湖湘文化盛宴,他们所秉承的不正是这种对社会和文化的责任与担当吗?

  岳麓书社作为一家专业古籍出版社,坚守传承历史文化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在面临新媒体、新技术引领风骚的新时代,要想迎合大众需求和喜好,一如既往的保持较好的发展趋势,那么转型谋求创新发展道路,探索传统出版与新技术、新媒体融合发展,就成了岳麓书社“出新”的必然之选。就以岳麓书社2016年出版的名家演播版“四大名著”为例,就是将传统经典与现代技术结合的图书产品,不到一年时间,销量就达到近30万套。延续“文化+互联网”这一思路,又推出增加VR体验等升级版,更是打开了我们与古人穿梭时空的对话之门。

  以中南传媒为代表的“出版湘军”始终不忘使命和担当,在时代浪潮中“守正出新”牢守出版高地。当然,要将湖湘文化更好的传承与发扬,走上国际化轨道,惊艳世界,势必还要紧跟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顺势而为。换言之,即要搭乘长江经济带这一发展快车,为湖南开放崛起营造良好氛围的契机。

  将传统出版和新技术融合创新,探索出版业长远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以湖南出版人敢为人先、顽韧、执着而不守旧的性格魅力,必定能在今后的出版之路上,将湖湘文化推向世界文化高地。

  文/李新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华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5/46985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