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牛鼻子

来源:红网 作者:钟琳 编辑:张兴诚 2018-08-04 10:24: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日报发表题为《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社论文章。文章指出,几年来,湖南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经济企稳向好趋优态势明显。但是,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新旧动能的转换,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它将伴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更大成效,必须在固本培新、守正出奇、弃虚就实、融合发展等方面下更大力气。

  的确,战略性调整经济结构,转换新旧动能,助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并非一时之功。这一项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各个层面与各个利益群体,任何层面与群体之间都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关联。要有效处理这些问题,进一步遵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这一对湖南工作的嘱托,不仅要拿出湖南人民的“精气神”,以敢为天下先的责任与担当,树立必胜的信念,同时更要把握方法,事半功倍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在复杂事物包含的诸多矛盾中,由于对事物发展所起的作用不同,这些矛盾总有主次、重要非重要之分。这要求我们,要善于抓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而其他次要矛盾也会随之化解。于此而言,我们则要理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所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找出关键所在,并以正确策略抓住解决问题的“牛鼻子”,集中力量突破难点,如此才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题中应有之义。

  其实在我看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需求结构的问题,一是产业结构的问题。对于前者,我们可以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扩大内需,精准拉动经济增长。再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扩大并支持各类资本进入基础产业,这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于后者而言,产业结构问题的破解也有多种路径,比如制造业企业则要重视科技创新,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着眼于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产业结构清晰,企业实体才能拥有更为明确的发展方向,才能看清未来的市场前景,才能找准发力的机会。

  显而易见,这篇湖南日报社论文章提到的华菱钢铁,无疑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企业范本。这两年,华菱钢铁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技术改造促进产品升级,实现扭亏为盈的巨变。还有,华菱钢铁“聚焦主业”,集中优势资源解决关键问题和主要任务,即抓住了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如此一来,取得从“亏损王”到“赢利大户”的华丽蜕变,也是水到渠成之事。这样的案例还有许多,而成就的关键都是在自身发展实际中对症下药,把握了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抓住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牛鼻子。

  文/钟琳

来源:红网

作者:钟琳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4/46982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