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发展大环境,建设美丽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邬庆霞 2018-06-15 16: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4日,湖南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优化发展环境事关长远竞争力,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要下更大力气、用更实举措,推动全省发展环境大优化、大提升,为促进产业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湖湘大地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6月14日红网)

  发展是硬道理,环境是硬条件。发展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一个地区开放型经济的整体水平,也是衡量当地发展潜能的重要标志。湖南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上,都深刻认识到优化发展环境的极端重要性。此次,在江华召开的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决策部署,更是给全省上下集中精力优环境、抓产业、促发展提出了明确方向。

  优化发展环境,互学互鉴是前提。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这其中,对接的正是发达省市先进经验,并以此结合湖南实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此次,长沙以“只上一张网、只看一张表、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为基础,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里面就不乏学习浙江敢于刀刃向内的改革经验。我们也看到,上海浦东的“窗口无否决权”改革,北京海淀区为创业初期的小企业提供社会化服务,广州健全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诸多可借鉴的经验,都是优化发展环境的经典案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既然确定是优化发展环境的“真经”,湖南就要在学习方面坚持“拿来主义”,从而让干在实处“有迹可循”。

  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干部是关键。省委书记杜家毫就强调,优化发展环境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任何改革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它需要领导干部当主力、打头阵、挑重担。优化发展环境,亦有这样的语境——突出正向激励、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唯有转变职能、转变作风,领导干部才能在优化发展环境的工作中打破老旧的思维,摈弃任性的用权,最终树立起“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守成者没有未来,奋斗者书写传奇。从客观趋势来看,湖南优化发展环境,需要大量敢闯敢试、埋头苦干、担当作为的干部,新时代赋予了新任务,“关键少数”们当乘势而上,展示作为,用“功成不必在我,成功路上必有我”的精气神,把湖南优化发展环境的工作推向纵深。

  优化发展环境,改革创新是基础。杜家毫强调,要通过改革创新促进发展环境优化,以环境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优化发展环境的工作本质,是根据当前和以后一个时期新的竞争态势来使力,不断拓展和丰富发展环境的内涵。这些要素的呈现,也确定了改革创新的基础性。基于此,湖南不断更新理念和模式,努力营造一个富有竞争力的发展环境:株洲用创新审批模式来优化发展环境、郴州以“一次办结”倒逼政务服务效率变革、浏阳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泸溪突出“四个注重”推进省级高性能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园建设……湖南的案例清晰表明,唯有改革创新的珠玉在前,才能打造出优化发展环境的生动局面。

  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今年以来,湖南全省各地各部门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驰而不息,常抓不懈,不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这也将是湖南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中的“路线图”和“方法论”。“梧桐树”栽好,“金凤凰”自来。对此,湖南深以为然。

  文/吕涯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15/46561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