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开启快乐阅读,诠释“书香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张兴诚 2018-04-23 21:20:4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3日下午,“2018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启动式在长沙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部署,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热情,推进书香湖南建设,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2018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启动式在长沙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等出席启动式。

  世界读书日,这个由“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进化而来的日子,其最初目的就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从2009年起,湖南就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全面阅读活动,每年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今年同样不例外,今年的主题是“阅读新时代”。

  这个主题的选择,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何谓新时代?这首先是对时代背景的描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新气象,每一个人都将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这需要每一个人都要去学会阅读“新时代”,通过阅读去把握社会发展的新规律,了解社会发展新动向。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会就是一部恢弘的大作,需要每个人沉下心来,仔细研读。

  在阅读的过程中,对个体来说,是丰富知识、提升技能、情操陶冶和修身养德的过程;而对全社会来说,就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与时俱进的过程;而对一个民族来说,则是实现文化自信的过程。全民阅读,与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相辅相成、息息相关。

  所以,在阅读新时代,我们看到了很多有读书故事的人,他们的人生因为书而发出光亮,他们的生活因为书而变得精彩。来自周南梅溪湖小学的王迎春老师,凭借语文与音乐学科深入融合的优势,让课堂充满温情和诗意。让父母回归课堂、重返童年,抵达内心最温柔和温暖的港湾。疾病缠身,一边输液仍一边读书、笔耕不辍的“ 最美读书人”魏启用,不但让家庭弥漫着浓郁的书香,全家在报刊、网络发表作品达400余篇,还让热爱读书的向上精神感染了周边很多人。而“长沙好外婆” 蔡皋,则用她充满温情的画笔,为孩子们构建出充满想象的阅读世界。“让人读着她的图画书,有着在不经意间想要诵读出声的冲动。”......总而言之,他们的阅读故事,把文化传承和传播的宏大叙事,细化成看得见的个人气质和闻得到的社会书香,生动地诠释了“快乐阅读”的真谛和崇高价值。

  阅读是快乐的,同样也是有力量的。从古至今,读书使人进步始终是不曾褪色的真理,“加强学习,读书修德,并知行合一,付诸实践”,可以成为每个人成才的路径依赖。在新时代,尤其是这个知识价值得到更大提升的时代,阅读将更彰显出它独有的力量。于是,我们看到,成千上万干部群众在阅读中汲取力量、修炼身心,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筑牢理论之基。他们用阅读武装自己的头脑,并将这些智慧投入到新时代的建设中,成为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的重要力量。如今,从省级、市级到县级,全民阅读活动已在三湘大地蓬勃开展,而且越来越向基层延伸,甚至成为一种“自觉”。

  阅读,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属于个体之事,每个人所读的书,都隐藏着个体的气质,但它又不属于个体的事。尤其是在新时代,每个人都关联着时代的命运,他们在阅读上的气质,能勾勒出社会的新气象。所以,新时代的阅读更强调公共力量的关注和介入。我们欣慰地看到,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社会企业,都在热忱地投入到“全民阅读”推动行动中来,尤其是一些文化企业,以它们的企业责任感,担当着社会责任,为阅读新时代注入强劲动力。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当人民群众对读书的喜爱与日俱增,当阅读在各级各部门持续不断推动下逐渐风生水起,我们在新时代春光里播下的读书种子必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春和景明、芬芳馥郁”的书香湖南,也定将成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史诗里瑰丽的篇章。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3/46104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