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不放松,赢取美好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8-02-20 23: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8日,正月初三,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怠 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报道了湖南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锡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里,村民们过幸福年的喜人场景。

  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节日期间的生活最能反映一家一户、一村一寨、一地一域的生活面貌——富裕或贫穷,丰富或贫乏,从物质到精神,从风俗到文化,都会在此时表现得淋漓尽致。

  脱贫后的生活什么样,从脱贫群众的生活面貌上就可以看出来;脱贫后的心情什么样,从脱贫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里就可以看出来。或许房屋、街道的风格、样式会有很大差别,或许不同地方的人们从服饰到方言都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脱贫之后的生活是幸福与平和的,这种幸福发自于内表现于外,油然而不做作,这种平和源于当下的安定与未来的确定,稳妥而静好。

  离预定的取得攻坚战胜利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从中央到地方,从扶贫干部到贫困群众,心情都是迫切的。但在这种迫切中,我们通过央视和湖南本地媒体“新春走基层”的视角,看到的,却仍然是步伐的有条不紊,是方式方法的科学有序,是推进的一步一个脚印。在习近平总书记“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下,是一如既往地如一位扶贫干部所说的那样,“扶贫要靠扶智、扶志相结合,重点在增强贫困群众自身发展能力上下足绣花工夫”;是一如既往地如娄底一位脱贫群众所说的那样,“只要我们肯花力气去干,美好的生活马上就有盼头了”。

  是的,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发挥其作用。因此,扶贫要扶的是贫困群众的“智”与“志”,贫困群众自己要做的是“花力气去干”,因为“自己的幸福是靠自己干出来的”——离开了“扶”,受客观条件的限制,贫困群众的“志”无处申、“智”无处发挥其作用,而离了“智”与“志”,力度再大的“扶”也只能解一时之因,而难发挥长久之效。

  新化县水车镇锡溪村和其他出现在这则央视新闻里的群众,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告诉世人,有了党和政府和广大扶贫干部的“扶”,与贫困群众自己“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自强自立,和被扶起的“智”与“志”,他们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这些变化,是已经从贫困中走出来的脱贫群众的缩影,也是即将从贫困中走出来的贫困群众的榜样——只要“花力气去干”,幸福生活就一定可以被创造出来,脱贫攻坚这场战争就一定能够打赢;只要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摆脱绝对贫困的梦想就一定可以在这一代人手中成为现实。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20/4558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