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精准发力,看沅陵舞动山水竞风流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俞 2017-11-24 12: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10月以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创新表达述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一边茶叙,一边点评“市州素描”,成为朋友圈用心点赞的一道精神大餐。为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用媒体的独特视角勾画湖南县市区风骨,点赞成就、礼赞人民、讴歌时代,红网、时刻新闻接力再推“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同时面向社会各界有奖付酬征集述评,共描新时代湖南各县市区的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展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新辉煌。今日推出沅陵县篇。

  “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

  民族英雄林则徐对沅陵由衷赞美的楹联,至今仍耸立在沅陵县国道、高速公路两旁。“一城压五山 ,一江控五水,一县容五湖”;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书院龙兴讲寺依然晨钟暮鼓、香火兴旺;沅陵,这一名字都“显山露水”的神奇土地,山的威武雄浑,水的恬美静谧,文化底蕴的醇厚韵致,成就了文学大师沈从文笔下“美得令人心痛”的美誉。

  “沅陵县要发挥良好生态、山水秀美的优势,做好山水融合文章。”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为沅陵的脱贫攻坚给出良方。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名城,沅陵找准发力点,做活山水大文章,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嘱托,“一腔热血写春秋”,古老而秀美的辰州大地,正迎来涅槃蝶变。

 
  推广“扶贫车间”驻村,激活就业一池春水

  “田少石头多,鸟过屎不屙。砍柴讨生活,穷娃一大窝。”这首山歌就是沅陵县明溪口镇大岩头村曾经贫穷与无奈的真实写照。寒暑交替,秋天对于村民有收获的喜悦,也有进入农闲时节面临失业的无奈。特别对于那些老弱病残不能外出打工的特殊群体,就业从来就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这也是“以农为生”的村民们一个坐吃山空的痛点。

  “有事做才会有钱赚”,村民们淳朴的致富念想随着“扶贫车间”开进村,正慢慢发生了变化。

  “以前农闲没事,现在‘扶贫车间’进村,打工拿钱,脱贫有盼头。”贫困户粟爱妹收完油菜籽一早就赶去上工。“我是真没想到,像我这种不能干重活的人,一个月还能赚上1000多元。”停下手中的活计,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丧失了劳动能力的村民王闯满是感慨地说,“要不是我拖累,家里也不至于穷啊!”有活干,有收入,李统银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他说,这个车间可增加到20人,如果满员上岗,村集体经济一年可收入2万元……

  工厂要用工,村民要就业。对于后发展地区的山区县沅陵,如何让特殊时期和特殊群体的村民找到合适的工作,防止他们因“无所事事”而陷入愈加贫困的“怪圈”,同时又帮助招商引资来的企业解决用工困难,坚定他们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信心?沅陵县有关部门急群众之所急,通过多次调研分析,终于找到了一个实现两者双赢的结合点,然后对准这个点通过“扶贫车间”精准施力,给政策,出点子。“扶贫车间”让企业不愁用工,让村民就业有望。

  目前,沅陵准备通过引导返乡青年回乡创业,将原有的订单资源带回家乡,在家门口办厂,使“扶贫车间”遍地开花;尝试把“扶贫车间”搬进易地搬迁安置点打造“就业小区”;大力招商引资,以确保“扶贫车间”后劲足;积极引导其他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电商企业建立“扶贫车间”,确保“扶贫车间”辐射更广。

  “企业将一部分设备放到村里,生产的产品通过检验后回收的做法,解决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用工难题,实现了老百姓稳定就业,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值得推广。”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对此予以高度肯定。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立足山水脱贫攻坚

  青山绿水相伴,高山云雾笼罩。沅陵利用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把小茶叶做成了大产业,以“苦产业”带动贫困村民过上“甜日子”,并因“水”得福。

  在官庄镇宁乡铺村的有机茶园, 400亩的茶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茶园的主人腾长乐,2010年开始种植,当年就摘掉了贫穷的帽子,通过添置茶叶加工设备进行精制加工,收入年年递增。昔日有名的贫困村太平铺村,通过成立的辉煌茶叶专业合作社,一跃成为今天全县富裕村,光2015年,村民们拿到的工资和红利就高达100多万元。

  村民说“金山银山不如茶山”。黄壤坪村的周国忠为了种茶,竟然卖掉金矿投入140多万元建立茶园。“矿产资源是有限的,茶叶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金矿,是为子孙后代谋生、造福的健康产业。”在周国忠看来,茶叶这个“绿色黄金”更值得他去挖掘。小小的茶叶让村民们看到了大大的盼头。

  沅陵是大山区,生态好,苦荞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上乘。近日,从长沙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展销会传回好消息,沅陵辰州荞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系列苦荞产品,因其天然、绿色、健康,成为市场“新宠儿”,吸引各路商超和市民纷纷下单。苦荞种植让村民们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五强溪水库蓄水后,沅陵肖家桥乡水域面积大增。靠水吃水,当地村民因势利导打造库区拦河养殖基地,引导农民利用库汊发展水产养殖,赢得了 “鱼水之乡”的美名。因五强溪水库而闻名的五强溪鱼还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湖边周围栽种树木,搭建休闲垂钓点,又推动了水产养殖及旅游观光产业的联动发展。现全县渔业从业人员已达5万人,成了沅陵贫困群众移民增收主要产业。

  “千年碣滩茶,万人共品茗”。享誉中外的沅陵碣滩茶多次斩获国际金奖。如今的沅陵,已成了茶人的舞台,茶叶的海洋,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之一。漫山遍野的茶树,沅水两岸密布的鱼网,座座依山傍水新建的楼房,喜笑颜开的村民们尝到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甜头。

  近年来,沅陵县把沅陵醇厚文韵、悠远水韵、盎然绿韵、馨香茶韵和旅游发展深度融合,“山水沅陵,魅力茶乡”的美名从此声名远扬。以“两茶一鱼”(碣滩茶叶、沅陵油茶、五强溪鱼)特色农业、“三电两矿”(五强溪、凤滩、高滩三座水电站和辰州金矿等两矿)现代工业为依托,走上了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脱贫之路。

  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如何化“山高水远”之“累赘”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优势资源?如何精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十八大以来,沅陵立足山区实际,扬长避短做活山水文章,加快了当地经济发展步伐。

  “脱贫攻坚是沅陵‘十三五’时期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为了贫困群众能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将紧盯目标、真抓实干、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脱贫路上不让一个‘山果’掉队。”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的话掷地有声。

  滚滚沅江奔腾不息,巍巍大山百世宏图。承载着“二酉藏书”的历史厚重,背负着红色土地和秀美山水的荣光,沅陵人民正沐浴着新时代新思想的光辉,立足沅陵县情,始终保持发展定力,不忘初心,对症下药,奋力谱写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崭新篇章。

  文/张兴诚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
    ①临空振翅,长沙县“三步上篮”凭什么
    ②弯过九道弯 浏阳河欢唱全域美丽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4/44831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