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汉庆:湖湘文化何以能在传播中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向汉庆 编辑:司马清 2016-10-13 11:21:1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而相对于道路、理论、制度三大自信而言,“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华民族文化经过几千年凝练,内容丰富,中国人民理应自信。湖湘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促进中国发展的同时,建构了自身比较完备的理论体系。当前,我们应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引领下,在“知湖南、看中国、走世界”过程中增强湖湘文化自信,展现湖湘文化风采。

  知湖南:在文化交融中孕育湖湘文化自信种子

  知湖南就是指湖湘文化在历史发展中用自身理论展现湖湘人们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过程和本质。文化源于实践,又服务实践。无疑,湖湘文化产生于中国不同历史时期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之中,涉及经济、政治、军事、医药等各个领域,经过历史长河大浪淘沙后逐渐形成一种比较完善的理论体系,既有厚德载物、重义轻利的人生观,仁爱理念引领下的辩证善恶观,也有追求“和﹒美”的生态观,经世致用的发展观等。这些文化精髓之所以得以提出并传承,源于以下两个因素:一是熟知湖南省情。毛泽东主张“踏着人生社会的实际说话”。没有对湖南地区的充分了解,是提不出适合湖南地区发展的文化理念的,更无从谈其强大的生命力。无数湖湘儿女为了解各州县实情而奔波。贾谊、周敦颐、张栻、王夫之、蔡和森等人无一不是如此。他们反对闭门造车,强调知与行相统一的必要性,以及了解湖南实情的重要性。二是社会交往中的文化交融。马克思认为,精神、文化的内涵源于人们的交往活动。这也说明:一方面,湖湘人们在日常生活实践中的交往,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是孕育湖湘文化的主要渠道。另一方面,各地区民众的迁徙加速文化交流。湖湘地区在历史上曾出现多次大规模的迁徙运动,由此演绎出的湖湘文化也是丰富多彩,诸如江西彭氏迁入湖南湘西地区,建立彭氏土司王朝,创造了“和﹒美”文化,其在八百余年“三洲六峒”司治中形成的执政道德更为世人称赞。湖湘文化传承下来的精髓与湖湘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的文化发展息息相关,它在形成的同时,逐渐展现其优良的品质,极大地促进湖湘经济社会的发展。

  看中国:在民族大融合中培养湖湘文化自觉

  看中国就是用湖湘文化的思想主张表达中华民族和谐共享、天人合一的哲学体系和精神世界。只有走出湖南,“看”整个中国,以中华民族的发展为己任,与中国的发展实际相结合,才能丰富湖湘文化内涵和外延。“看”的目的在于“行”,做到以“行”为主,“看”“行”结合。马克思曾说,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湖湘文化在“看”与“行”的过程中重在解决中国社会的实际问题,并进行自我反省、自我创建。只有在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重新审视自己,才能更理性地确定自己的位置,做到文化自觉。这是因为,任何一个文明体,只要它存在并不断发展,就必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而文明自身具有渗透性,任何试图对之进行封闭的做法都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湖湘文化随着湖湘人们社会交往范围的加大,必将跳出湖南的地域限制,向中国其他地区广泛传播。为此,湖湘人们应遵循文化传播规律,本着宜疏不宜堵的态度,以促进整个中华民族发展的全局观将湖湘文化的“和合”“中和”“敢为人先”等文化精髓用新的传播手段自主、自觉地予以宣扬,促使湖湘文化与中华民族其他优秀文化成果得以很好地融合,形成内涵丰富的中华文明。历史证明,湖湘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中国古代的社会发展、近代的革命活动、现代的治国理政实践中自觉承担了相应的社会功能。

  走世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彰显湖湘文化自信

  走世界就是要用湖湘文化的理念和精神去影响人类其他文明,建构与世界人民共享的文化体系,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当今世界已然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中,湖湘文化走出国门,造福世人,以其对人类“和·美”理念的追求拓宽了世界文明的视野,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注重文化传播的策略,做到湖湘文化与人类其他文化的有效互动,而非一厢情愿地将我们认为好的思想和理念强塞给其他民族。在传播的手段方面,除了传统师徒式精英传播、学堂式组织传播外,应针对“微时代”文化传播特点,注重湖湘文化传承与文化反本开新的有机统一,在“四个坚持、四个结合”中彰显湖湘文化自信:坚持文化研究的理论化与传播的通俗化相结合,坚持意见领袖精准传播与大众传播相结合,坚持正式组织传播与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相结合,坚持自上而下传播与自下而上传播相结合,从而使得湖湘文化在“走世界”中以其自信的风貌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追求多重化、传播渠道多样化等诸多现状,湖湘文化遵循整合、对话和包容的原则,正以积极的姿态,与湖湘地区的改革实践相结合,实现反本开新;与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相结合,助力中国梦的实现;与“一带一路”“奥林匹克宣言”等传播平台相结合参与全球治理,向世人贡献中国方案,展现更多的湖湘文化元素。

  (作者向汉庆系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哲学博士)

来源:红网

作者:向汉庆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3/41063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