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戏晋京”是湖湘文化“走出去”活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易木 2016-09-09 15: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湘剧院精心打造的大型现代湘剧《月亮粑粑》,作为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湘戏晋京”演出活动参演剧目之一,精彩亮相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组长傅自应,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伟,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等观看了演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然文化发展不能故步自封,必须“走出去”实现更大进步。以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更加开放的文化心态,创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也的确能够在增强对外文化交流的同时,有效扩大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当前,以湘绣为代表的湖南文化产业已迎来了美好的发展时代。广阔的国际市场,也已经为湖南文化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广大湖南文化工作者坚持艺术创新,不断攀登艺术高峰,有力推动着湖湘文化“走出去”步伐。“湘戏晋京”演出活动,就堪为湖湘文化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体现,有助于拓展湖湘文化发展空间,是提高湖南文化软实力战略举措,也是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必然要求。

  经济新常态语境中,面对激烈竞争,湖南文化产业更好地“走出去”就必须“以内容为王、以技术为翼、以人为本、以市场为主”,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就以《月亮粑粑》为例,这一现代湘剧在保留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的基础上,把戏曲的程式化与音乐、舞蹈恰如其分地融合在一起,使全剧呈现出诗情画意的艺术效果。有观众就评价说,剧中所表现出来的时代精神、生活真实和艺术特质令人震撼。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观看《月亮粑粑》时明确指出,当前我国戏曲事业正在焕发着生机活力,要把振兴戏曲艺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广泛开展戏曲进乡村进校园活动,扶持戏曲剧本创作,深入实施戏曲“像音像”工程,切实保护好传承好戏曲这个中华文化的瑰宝,为文化繁荣作出贡献。从内容方面来看,《月亮粑粑》就达到了传承中华文化预期效果,体现出湖湘文化“走出去”成效。

  事实上,近年来湖南对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湖湘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在弘扬中华文化、展示和平友好的形象方面,也已经取得了喜人成绩。比如说,今年9月1日,湖南省演艺集团旗下的杂技剧《梦之旅》就曾在加拿大正式开启北美巡演。至12月底,该剧将在加拿大和美国的70多个城市演出100余场。据了解,这也是今年湖南省演艺集团推出的“纯粹中国”国际演艺品牌的首个项目。

  再往前看,猴年春节期间,湖南还派出4个演出团共103人赴北美洲、非洲、亚洲的7个国家演出,所到之处刮起“湖南风”。据统计,累计演出45场,观众超50万人次。在印度尼西亚,表演的《浏阳河》《刘海砍樵》等节目,都让华人华侨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在伊拉克,出现了“一票难求、场场爆满”的火爆场景。在美国,演出在商场、社区、学校全面铺开,引发美国当地观众对中华文化的强烈好奇心。

  诸如杂技、昆曲、花鼓戏、木偶戏等,展览类的文物、工艺美术、湘绣及其他非遗项目,文化产品中的菊花石、动漫作品等,也都曾走出湖南奔向世界。以此为缩影,近年来湖南先后涌现出了“出版湘军”“广电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等多个能代表湖湘文化发展成果并在全国乃至全球享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化代名词,文化湘军正在以集团化、多元化的模式构造起湖湘文化能够“走出去”的主体条件。

  推动文化“走出去”,企业更是不折不扣的主力军。经过湖南上下不懈努力,拓维信息、中南传媒、电广传媒、天舟文化等多家文化类企业先后成功上市;湘绣湘瓷湘茶以其独特的文化底蕴为依托在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活动中大放异彩、享誉海外;浏阳烟花、城市雕塑、釉下五彩瓷等湖南工艺美术产品远销美国、意大利以及港澳台地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湖南在文化企业总量和发展速度上已逐步走在了全国前列。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精彩世界。“互联网+”暖风劲吹下,湖湘文化更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互联网的风口下,湖湘文化的触角就通过各种方式延伸到了全省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新常态下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创新发展在湖湘文化身上也已经体现得更加清晰。可以说,湖湘文化创新正搭载着“互联网+”的春风,其与科技、旅游、体育、农业、制造业等相关产业深度结合,已呈现出了融合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

  文化无疆界,交流无国界。湖南文化资源丰富,湖湘文化已在中华大地享誉千年。要想将丰厚的湖湘文化底蕴转化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成为造福三湘儿女的资源财富,就必须加快实施多元化的文化主体培育工程,大力推动湖湘文化“走出去”战略。“湘戏晋京”演出活动就有助于在广度上提升湖南文化企业的覆盖辐射面,使得湖湘文化“走出去”的战略进程更加充满期待和朝气,也让湖湘文化影响力随着这些交流和展销活动得到传播和影响,并最终以文化软实力“反哺”经济发展。

  文/雪花飘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09/40815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