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特:加强文明旅游宣传 改善综合监管软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阳特 编辑:许敏 2016-09-01 16:0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在湖南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大背景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6]5号),对于依法落实旅游市场监管责任,构建旅游综合性产业综合抓的体制机制,打造“畅游湖南”品牌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优化湖南旅游发展环境,让广大入湘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也是提升湖南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影响力的迫切要求和长远之计。为此,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旅游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打造‘畅游湖南’品牌”主题,联合策划选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热点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关注湖南旅游发展环境、提升湖南旅游品质的浓厚氛围。以下为第八篇主题文章。

(2016年,邵阳市新宁峎山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图/红网)

  国务院《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指出“要进一步落实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大力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文明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加快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格局。”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营造和谐文明的旅游市场环境,通过对旅游市场参与者文明行为的宣传和引导,促进文明旅游成为旅游市场参与者的自我意识和自觉行为,有助于为旅游综合监管提供良好的软环境。

  高度重视,完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机制

  构建健康有序、和谐安全的旅游市场,最根本的是促使文明旅游成为旅游市场参与者的自觉行为,这种自觉行为的养成需要监督管制的客观约束,更需要宣传教育的主观引导。因此,要切实提高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的重视程度,建立和完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长效机制。一是要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的组织领导,成立文明旅游宣传领导小组等机构,强化部门协同,建立并完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相关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从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加大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的支持力度。二是要建立完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的检查考核机制,对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导游人员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有效评价和管理,实施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责任制,对未能有效履行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义务的责任主体进行相应处罚。三是要强化宣传引导力度,把文明旅游宣传的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的工作来抓,在全社会营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传播的作用,积极组织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引导社会公众对文明旅游的广泛讨论,在社会舆论方面强化文明旅游的意识,做旅游的文明使者。

  创新方式,提升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效果

  当前,文明旅游的宣传内容大多为口号式的标语广告或内容繁多的宣传手册,在大众旅游、快餐消费时代,游客往往对此易接收而难接受,要创新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方式,提升宣传教育效果。一是要活化文明旅游的宣传内容。要改变过去口号式宣传的标语内容,丰富宣传语境,使用容易产生直观感受的语言形态,比如岳麓山的“禁止小便”改成“你的小便,可能亵渎烈士的灵魂”;要使宣传内容与游客切身利益紧密联系,把危险、违法、不文明等后果型现象以形象生动的短语、图文呈现,增强旅游市场参与者的利害共鸣。二是要创新文明旅游的宣传形式。要改变以往单一的横幅、标语、警示牌式的宣传形式,广泛应用漫画、段子、二次元等流行元素,善于把景点的形象特质、文化内涵的东西与文明旅游宣传融合起来。三是要扩宽文明旅游的宣传途径,在完善传统宣传途径的同时,充分挖掘新媒体和智慧旅游的宣传引导力量。一方面大力组织民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文字、视频等,利用自媒体的传播效应,形成非景区、非直接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效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智慧旅游、智慧景区的作用,游客进入景区就能收到短信提醒或者语音播报,提醒游客注意文明言行,强化游客文明意识。

  督促引导,形成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氛围

  旅游过程是旅游市场参与者文明行为的直接展示,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加强对旅行社、景区及其他相关单位开展旅游宣传引导工作督促和指导,形成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的整体氛围。其一是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要求各旅行社要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督促其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宣传资料作为旅游合同附件要求游客了解签字,并要求领队、导游通过行前说明会、行中导游讲解等方式向游客宣传安全教育与文明旅游;其二是要充分发挥景区文明旅游的引导作用,充分利用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游咨询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游客聚集场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游客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活动;积极发挥文明督导员、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加强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文明规劝等宣传教育,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强化游客文明意识。其三是要加大对景区景点、旅行社等旅游市场主体和相关从业人员依法规范经营行为、诚信文明服务的监督引导,并通过诚信记录查询、媒体宣传曝光等方式,促使其提供优质诚信服务,影响和带动游客文明旅游。

  (作者系湖南省旅游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讲师、硕士)

来源:红网

作者:阳特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01/40746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